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不敢出國了 自由行、團費怎麼辦?達人這樣說..

觀光旅遊

日本、泰國這兩個台灣人最喜歡出國旅遊的國家,最近都成了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原本計畫好的旅遊行程到底該不該取消,若是真的下定決心想要緩一緩再出發或是取消行程的民眾,不論是跟團或自由行,要取消或改期肯定會遇到費用問題,除了要看定型化契約的訂定以外,現在也有專家提出實用建議讓民眾參考。

旅遊觀光業重創,日本團恐砍半

目前疾管署目前將日本、泰國並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新加坡為第二級警示(Alert)、中港澳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其中日本為最受國人歡迎的旅遊國家,2019年1月到11月突破482萬人次前往,泰國也有76.5萬人次,新加坡大約37萬人次,此次疫情影響民眾出國意願,旅行社接到退團,增加3至5成,目前有專家預估,日本團恐怕砍半。

依照觀光局的說明,第一級注意地區如果民眾行前解約退費,必須依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退費金額等於旅遊費用減掉行政規費及扣掉賠償旅行社損失。且原則依解約日距出發日期間,按旅遊費用比例賠償,但旅行社能證明實際損失超過上述賠償金額時(提供已支出之單據),可依照實際損失求償。

針對想要退訂日本團的民眾,機票達人布萊恩表示,旅行社根據定型化契約,越晚退訂行程被收取的手續費就會更多,在不確定日本是不是會被升級成第三級旅遊警示之前,可能就要比較快決定是否取消行程,或是協商將已繳團費延後到日後使用。

布萊恩也分析,非到真的不得已,也不敢隨意對日本下第三級旅遊警示,主因是大家都知道現在旅遊業者的慘況,日本又是台灣旅行業者出團的最大宗,很多旅行社的日本團都可以佔到總出團的6成以上,若升到第三級,恐怕旅遊業會慘上加慘。

泰國擬開放中國免簽救觀光

泰國是另一個同樣是第一級注意的國家,在疫情肆虐逐漸嚴重,各國大多對中國大陸採取「旅遊禁令」的情況下,居然傳出泰國看好中國疫情控制得當,認為最晚3月底就有望解除禁令,甚至提議4月份的重大節慶潑水節要推「中國及印度免簽」,吸引遊客回流,拯救泰國觀光。

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部長皮帕表示,自2月1日至9日期間,赴泰國的海外遊客人次同比去年減少43.4%,其中中國遊客人數更是暴跌86.6%,整個2月恐持續下降至90%,所以希望藉由潑水節祭出免簽,吸引中國市場。

但細看泰國目前的確診病例資料,目前共有35例,其中25例為中國人,這更讓人忍不住對於泰國還打算「大開國門」,覺得根本是「要錢不要命」。

目前新加坡被疾管署列為第二級警示,民眾若想要取消行程,可依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5條,因客觀風險解約。退費金額等於旅遊費用扣掉必要費用(含行政規費),另外解約的一方,應再額外補償他方,但最高不超過旅遊費用5%。

最嚴重的中港澳被列在第三級警告,旅客可依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有法定原因解約。其退費金額等於旅遊費用扣掉必要費用(含行政規費)

自由行機票住宿怎麼辦?達人這麼這麼說…

若是自由行的旅客,要注意機票住宿的改期或取消,布萊恩提醒,「早退票並沒有比較划算」,一般機票的退改期限是出發前24~72小時,在平常情況下,並不會因為比較晚或比較早去退改票,造成費用有所差別,所以他並不建議現在急著去退那些不是很近期的票,可以等到退改票底限的前兩三天,再來視情況退票。

假設日本、泰國、新加坡情況,後續演變到發布第三級旅遊警告,依照上回中港澳旅遊禁令發布後,絕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相關退票措施,不論票種都可以獲得免費全額退票,包含通常不可退票的廉航也是如此。

民眾多加關注自己所搭乘的航空,因為疫情變化,航空公司隨時可能會有新的公告,若打算取消行程,又遇到航班取消,通常能夠全額退費,或是有些廉航會採用點數方式回饋,下次訂票可直接折抵。

而在飯店或線上購買行程的部分,訂房網站包括Agoda、Airbnb、Expedia、Booking.com等大多針對中港澳2月底前的訂單都能免費取消,3月目前尚未公告,民眾若是2月底前的行程及住宿,可以直接到網站或App裡做改期或取消。

若是旅遊地區非中港澳的民眾,訂房網站目前大多都是無法全額退費,或甚至示一毛錢都拿不回,不過可以試著寫電子郵件到飯店禮貌詢問因疫情關係是否能改期或取消訂房付一定比例的手續費就好。

更多內容

砸麻將桌、打巴掌、墮長綁繩遊街...中國基層防疫走文革路線

機艙氣流方向影響病毒傳播 辦公室、教室空氣都沒飛機上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