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極權的差別!《紐時》罵川普叛國都沒事 北京卻為一篇評論驅逐《華日》3記者

國際政治

中國驅逐駐北京的《華爾街日報》3位記者,並吊銷他們的記者證,這是自「後毛澤東時代」開始與世界重新接觸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從一個國際新聞機構同時驅逐多名記者。

中國外交部表示,周三此舉是懲罰《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一篇有關疫情的專欄報導,北京認為該文章標題「中國真的是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帶有「種族歧視色彩」。

曾痛罵川普是「賣國賊」的美媒都安好

只是不爽一篇報導,中國就驅逐美國3名記者,這可說是空前的報復舉措,若按照這種標準,2018年7月曾為「通俄門」事件大罵川普是「賣國賊」的《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早被勒令關門,但是川普雖一天砲轟媒體報導假新聞,他還是非常尊重言論自由,2016年他上台至今,350家媒體都繼續營業,「沒有一家媒體被關閉」。

對於北京舉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9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行徑,呼籲中國「尊重新聞自由」,強調正確回應方式不是箝制言論,而是提出反駁的論點。

CPJ亞洲分公司的主管巴特勒(Steven Butler)也說,中國驅逐三名記者,以報復部分輿論反感的《華爾街日報》專欄報導,這讓中國像是一個膚淺易怒的自大狂,而不是自信大國。「在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下,中國當局限制新聞和訊息的流通,只會得到反效果。」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社長Jonathan Cheng表示,同為美國公民的分社副社長Josh Chin和記者Chao Deng以及澳洲籍記者Philip Wen已被勒令在五天內離開中國。

耿爽指控華爾街日報文章詆毀防疫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表示,由於《華爾街日報》未對3日刊出標題為「中國真的是亞洲病夫」之評論致歉,中國當局決定即日起,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

耿爽指控,《華爾街日報》迄今所做的不過是躲避和逃避責任。該文詆毀中國政府與人民付諸防疫的努力,惡意誹謗和攻擊中國的媒體,中國人民不歡迎那些講種族歧視性語言。

表面上三名記者被驅逐是因為一篇評論文章,但深層探究應該是因為去年8月華爾街日報記者踢爆習近平堂弟齊明澳洲洗錢,早已引起中共高層不滿,這次剛好借題發揮,修理該報。

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王春翰遭北京驅逐

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的簽證在去年8月30日到期,北京拒絕延長其工作簽證,此舉形同將王春翰驅逐出境,這是由於他上月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弟齊明在澳洲洗錢並遭當地政府調查。

據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統計,自2013年以來,共有9名外國記者被驅逐或者因為續簽證被拒而被迫離開中國。

此外,「中國真的是亞洲病夫」到底寫了哪些內容,讓耿爽如此不爽?現在來回顧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摘要(專欄作者為Walter Russell Mead)。

2月3日引起軒然大波的評論文章開頭寫道,中國的金融市場可能比野生動植物市場更加危險。

「中國真的是亞洲病夫」:外強中乾

顯然是因為身上有跳蚤的蝙蝠病毒,國這位強大的統治者本周保持謙虛的姿態。儘管中國當局努力控制疫情,並重新啟動經濟發展,但是大家已經意識到,就算這個世界習慣中國勢不可擋的崛起,也不能理所當然認為北京無所不能。

我們不知道新的冠狀病毒將有多危險。有跡象表明,中國當局仍在極力掩蓋問題真正涵蓋地範圍,但是新病毒似乎比伊波拉或SARS更具傳染性,致命率卻更低,不過有些專家仍稱SARS和新冠狀病毒具有同樣的傳染性。

中國對危機的初期應對方式「冷處理」,武漢市政府是保密的、自私的。近期國家主管機關才做出積極回應,但目前看來成效不佳。中國的城市和工廠正在關閉;新病毒繼續傳播。我們原本期待,當局能夠成功遏制這種疫情,並治療染病的民眾,但是目前為止,中國的表現已經動搖國內外對中國共產黨的信心。

嚴重隱瞞疫情,中共失去民心

美國很快自2月2日起拒絕過去兩周內曾赴大陸的外籍和中國公民入境,此舉引起北京批評美國反應過度,即使如此也不能掩蓋一個事實:讓疫情傳播多快多遠,都要由武漢和北京說了算。

從長遠來看,中國的金融市場可能比中國的野生動植物市場更加危險。鑑於數十年來由國家主導的放貸舉債成本不斷升高,地方官員與當地銀行勾結,衍生大量貪汙腐敗行為,房地產吹出巨大泡沫,巨大的工業產能過剩,

中國的實力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仍然脆弱。無論是致命病毒擴散還是金融市場受到波及,都有可能隨時改變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前景。

現在許多人擔心新冠病毒將成為全球大流行病。中國經濟崩潰,也會產生災難後果: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將暴跌,供應鏈將崩潰,全球沒有金融機構能夠逃脫這種連鎖反應。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復甦可能會很緩慢,社會和政治可能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

更多內容

中共為何要隱瞞疫情?從武漢肺炎解構獨裁政權運作的套路

俄羅斯全面禁止中港澳公民入境 瘟疫扼殺中國的「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