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看過來》生病在家不算缺席、2人確診全校停課 2張圖掌握開學重點

教育

全國大專院校中小學即將開學,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開學後出現擴散之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經過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後,教育部19日宣布發燒感冒不上學不列入缺席紀錄;並於20日訂出各級學校停課標準,採類似SARS標準,停課期程為14天(只要停課就是一次停4天)。

教育部請學校積極準備開學各項防疫相關措施並表示,各級學校在本年25日後陸續開學,務必依據停課標準預先規劃停課後的學習、補課、補考及成績評量等事宜,以保障學生學習權益,並隨時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最新發布的相關資訊。

高中等以下學校訂出嚴格停課標準

依20日教育部公布的停課標準,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班出現1名師生確診,則該班停課;1校有2名以上師生確診,則該校停課。如1鄉鎮市區有3分之1學校全校停課,則該鄉鎮市區停課。

教育部表示,停課情形仍應視實際疫調情形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指示做適當之調整;而各直轄市或縣市、各區或全國之停課,將依國內疫情狀況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措施為實施依據;高級中等學校如有選修或跑班之課程,得比照大專校院停課標準辦理。

大專院校停課,得縮減上課週數

教育部20日公布的大專院校停課標準,1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師生所修課或所授課程均停課;出現2位以上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前述之停課情形,仍應視實際疫調情形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指示做適當之調整。醫事類專業科系依「醫、牙、護理、藥學及醫事檢驗復健相關科系學生實習場所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之作業原則」辦理。其他校外實習課依教育部109年2月11日函辦理。

教育部表示,學校遇停課情形,得縮減上課週數,採1學分18小時彈性修課,於週間或線上課程等補課方式辦理,惟仍應兼顧教學品質及學習效果,當校園出現確診病例而實施停課時,得視疫情調查結果評估決定實際停課措施(如停課天數、對象)。學校應依停課標準原則,訂定學校停課補課及復課措施,併同應變計畫報教育部審查。

短期補習班及幼兒園,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辦理

教育部強調,當學校教職員工生或工作人員為確定病例時,應暫停各項大型活動,如班際活動、社團活動、運動會等,並取消以跑班方式授課,學校停課決定,應立即通報教育主管機關及教育部校園安全中心。短期補習班及幼兒園等,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辦理。

教育部19日已宣布,學生上學前在自家量體溫,如果達到耳溫攝氏38度、額溫37.5度的發燒標準,或有呼吸道症狀,可主動告知學校,就醫並在家休息,不列入缺席記錄。

「生病不上學」列為重點

因武漢肺炎疫情全台中小學原2月10日開學延後至25日。教育部19日發函各縣市教育局處,提醒呼籲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的措施,落實防疫準備工作。

其中「生病不上學」更被列為重點,除了學童進校門前量體溫之外,也拜託家長每天上學前先幫忙把關,上學前量體溫如達耳溫攝氏38度、額溫37.5度、或有咳嗽、非過敏性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即可主動告知學校並盡速就醫,在家休息並不會列入出缺席紀錄。

學生上學後才出現發燒等症狀,學校需請他戴上口罩,並安排在單獨空間或與他人間隔一公尺的地方,保持通風,安排專人陪同直到離校返家、就醫。

畢業旅行能不能去?

教育部表示,疫情期間如果學校要舉辦校外教學活動,原則由各校依原來的行事曆自行決定,但行前要發放校外教學防疫措施注意事項,要求交通工具如遊覽車等、住宿旅館、活動地點及場館事先做好環境消毒及採行防疫措施。

為減少學生接觸,旅遊當中的車輛及寢室安排「以車代班」,以同車同寢室、不跨車及不換車為原則;上車前所有人也都要作手部消毒。交通工具上必須準備酒精、乾洗手、體溫計、口罩等防疫物資,活動中不可接觸活體動物或動物屍體,避免吃生肉、生蛋,上車前所有人員,都要作手部消毒。

教育部表示,出發前學校要成立應變小組,商定學生在活動期間送醫及退費機制;班級如果是在停課期間,該班不得參加校外教學活動,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實施相關隔離措施。

另外,學校要舉辦集會活動,如果安排室內,必須確認環境的空氣流通狀態,並準備足夠的個人清潔和防護用品。有氣喘、心血管疾病、免疫不全等健康狀況的師生,建議不參加集會。

更多內容

中共為何要隱瞞疫情?從武漢肺炎解構獨裁政權運作的套路

南韓一天爆增20確診病例!慶北大醫院封急診室、大邱擬延期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