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討論最熱門...」股價就會漲嗎? 國內券商首推輿情風向選股APP

台股

台灣近年各大選舉已經成為輿情分析、大數據預測的戰場,然而國內卻首度有證券商將討論度、熱度等輿情動態,轉換為股價走向參考值,為金融科技最新創舉。

宏遠證券19日宣布,攜手群騰資訊、高雄科技大學財金大數據中心產學合作推出「宏遠輿情大師 APP」,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市場輿情大數據。

宏遠證券推出的輿情選股系統不需帳號、密碼即可下載使用,APP藉由隨時更新網路上所有公開的討論區、留言板等文字訊息,轉換為輿情指標,找出股價的潛在方向,目前已經蒐集建立600萬筆數據模型,超過30多種對話情境,提供技術面、財務面、籌碼面與網路聲量等四個面向量化與非量化輿情等選股策略,是一種結合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新金融科技。

投票行為反應心理,鄉民討論也能反應股價嗎

例如在「小秘書」畫面中,可以打入「台積電還能買嗎?」、「國巨最近怎麼樣?」、「蘋果概念股還可以買嗎?」,APP會反映最近個股在網路上的正負面熱度指標,目前的指標與上周相比如何、與上個月相比較,輿情上呈現更悲觀還是樂觀,以及相關的新聞報導。宏遠證券人員表示,過完年股市下跌那幾天,輿情更是一片悲觀。

然而有媒體詢問,輿情反應鄉民們的態度,不就是「散戶動態指標嗎?」「輿情真能預測股價動態嗎」?

宏遠證券經紀業務處執行副總經理廖宏彬指出,這個APP扮演一個智慧營業員一樣,市面上股市APP都是量化選股,例如用技術指標、財務報告、法人進出等,然而「宏遠輿情大師 APP」是國內第一個非量化選股APP,除了運用財金中心裡面大量資料,還藉由判斷市面上所有輿情反映是正向還是負面,當成選股的參考。

股民面對訊息爆炸,利用工具減少搜尋時間

他表示,台灣馬上進入5G的時代,訊息將大量到人沒辦法完全接觸,用機器去判讀比用人去判讀有效,能夠24小時監控的輿情分析,更新最好的資訊給使用者,同時也加入了量化資訊。

背後支援團隊,高科大財金大數據中心教授陳育仁指出,在資訊爆炸的現代,訊息充斥在各新聞、論壇、討論區中,藉由這個APP主動蒐集輿情,可以大量減少使用者在網路上蒐尋的時間,後台主要有三大演算環節,首先進行前置處理,斷句,再者是詞彙演算法,斷詞、斷句,後找其前後關聯,然後轉換成向量,進行向量相似度的計算,完成輿情指標的建立。

更多內容

罷韓機率越來越高!22天近45萬份連署書 韓國瑜要如何脫困?

吳怡農的下一步...成立壯闊台灣協會 從民間推18歲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