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武漢肺炎特別條例 觀光、運輸占大宗 個人防疫隔離可申請補償

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時間拉長,連帶影響人民生命健康與經濟生活,行政院為此提出紓困特別條例因應,未來除了相關受影響產業可由500億元的特別預算中編經費補貼,個人受隔離檢疫以及照顧者也都可申請。而若散布相官謠言,或在防疫隔離檢疫期間違反規定,也可能被處有期徒刑或2至300萬元不等罰金。

行政院提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將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後續送立院審議,預計最快可於25日三讀通過。

據了解,為鼓勵消費,特別預算中將以觀光和運輸產業的補助佔最大宗,後續經濟部也將推出「抵用券」,讓民眾在夜市、餐廳等商圈消費使用。

違反隔離檢疫外出、散布謠言可處有期徒刑與罰金

行政院版草案規定,需要被隔離檢疫者,或需要照顧被隔離檢疫者,都可請防疫隔離假,也可申請防疫補償,不可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而對違反防疫隔離檢疫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20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散播相關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也將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值得注意的是,政院版對於薪資補助金額多少,並沒有確切規定,僅以「資方或企業給薪,將以2倍抵扣營業稅;受檢疫隔離者若企業不願意給薪,政府擬補助」的方式定之。這點則由在野黨黨團提出具體數額。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對於因隔離受影響的企業與個人都會酌予補貼,會盡量與露均霑,給業者方便,但具體內容要等特別條例三讀、特別預算審議通過後,再向外界報告。行政院最快將在下周院會通過特別預算,蘇揆也說,如果不配合的,不但會嚴查法辦,而且也不給予補助。

國民黨立委提隔離者領六成薪;民眾黨提每日津貼600元

國民黨中央提出呼籲,強烈建議政府應由特別預算編列財源,補助被隔離檢疫者的生活津貼,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提出相關版本,規定配合防疫隔離檢疫的勞工,期間可比照失業津貼請領投保薪資的六成,財源則由就業基金、特別預算支應。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提出特別條例草案,內容主要以「照顧防疫人員」、「扶助受影響民眾」、「減免稅負降低產業衝擊」、「獎勵成功研發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團隊」,督促政府及早規劃防止經濟衰退措施,減低對經濟及產業之衝擊及影響;由立院監督經費編列與支出,並以500億元為限。

另外當勞工有12歲以下子女必須居家檢疫或隔離時,林奕華版本也提出勞工得請防疫照護假,雇主不得拒絕。還有修法要求延續現行提供家長申請的「防疫照顧假」,直到疫情結束為止。林版也有村里長若因防疫工作要關懷居家隔離者而被感染,也納入傷殘補助對象,用以彌補災害救助法排除村里長的不足。

民眾黨立院黨團也提出紓困條例草案,包括防疫照護假期間得請領生活津貼每日600元、居家檢疫隔離者每日補貼約675元,且雇主不得使勞工至疫區提供勞務、振興抵用券金額不得超過1000元等13條文,不同於國民黨版本著重整體產業紓困,民眾黨版紓困條例以中小企業、勞工及基層為主。

特別條例最快25日三讀通過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防疫照護假期間,無法受領工資或俸給者,得向衛生福利部或其指定機關按日請領生活津貼,津貼以前一年度全體勞工就業保險被保人平均投保薪資6成計算,每日600元,若因配合居家檢疫隔離者,每日補貼約675元。

對於特別條例審查時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說,21日開議後,民進黨團可提出將草案逕付二讀,並列為25日討論事項,在24日請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協商,若比照過去SARS期間的紓困特別條例,排除一個月協商期,就有機會下周二(25日)通過。

更多內容

吳斯懷吸仇恨值 「前線」陳柏惟、林昶佐強打「護台抗中」

現場直擊》一場AIT科技挑戰賽背後 透析資訊戰裡的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