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總統夢破滅 想賣TBC也被NCC卡住

電信

郭台銘本來買了台灣有線電視集團TBC的管理公司,去年因為要選總統而必須退出,過了大半年,郭台銘總統不但沒選成,連TBC想退都退不了,讓人大感意外!業界人士分析,這其中牽涉到的不是錢,就是壟斷,而郭台銘就算是賣了20%股權給呂芳銘,其實他也沒有出場。

為選總統郭台銘退出TBC的經營權,但一直沒有通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負責審查、管理有線電視媒體,2月19日審查郭台銘賣20%TBC管理公司股權給呂芳銘的案子,主要是法令規定黨政軍都不能参與媒體經營,當時判斷郭台銘如選總統有可能選上,因此必須按照原先承諾同時遵守法令,退出TBC的經營權。案子在2019年5月郭台銘決定参加國民黨黨內初選後就提出來了,一直沒有通過。政府相關部門審查超過8個月了,還沒有獲准,卻在2月11日大豐宣布要買呂芳銘的65%股權後一周,又拿出來討論,巧合地讓業界有很多聯想。NCC發言人在2月1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了,要請呂芳銘與TBC的投資者APTT到NCC說明投資架構的問題。

TBC相關人士承認,NCC認為不妥的是,呂芳銘以NCC查不到的新加坡TBC Holding及Harvest Cable 透過投審會申請變更投資架構,而沒有以郭台銘、呂芳銘的Dynami這家管理公司為申請人,高度懷疑呂芳銘是要避開NCC審查,才要他去說明投資架構問題,而這複雜的投資架構與錢的流向安排有很大關係。

NCC在審查過程中發現三個與錢有關的問題

媒體人士透露,NCC在審查過程中發現三個與錢有關係的問題,包括財務惡化、中資疑慮、郭呂買賣價格。

第一個是,郭台銘、呂芳銘2017年以TBC的投資管理公司Dynami名義,接手管理TBC在台灣的有線電視事業後,TBC的財務狀況越來越差。根據公開觀測站的資料,TBC五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的負債佔比,逐年升高,以户數最多的台中群健系統台為例,2017年第二季為77.67%,到了2019年第二季已經爬升到79.03%。在苗栗縣獨家經營的信和系統台,2017年第二季72.55%,2019年第二季升到74.07%。而NCC本來就對TBC財務狀況很擔心,當年曾要求郭、呂要改善負債比例,但兩年來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更惡化。有官員認為,郭台銘、呂芳銘並沒有好好經營TBC,而TBC的上層投資公司為新加坡的上市公司APTT,NCC根本也管不到。

其次,2月19日NCC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TBC背後有沒有中資的問題,NCC發言人說沒有。不過,這是經濟部投審會要查的,TBC也有定期都向NCC、投審會提報在新加坡的APTT股東名單,但是經濟部官員也承認,這些公司都在海外,還真的很難查,但總是有懷疑。

第三個與錢有關問題是,當年郭台銘、呂芳銘是以4500萬美元拿下APTT的管理公司,現在郭台銘賣出20%,應該是900萬美元,但真實交易價格遠低於這數字,只有270萬美元,其中有何原因,恐怕也是NCC很想了解的:「TBC財務越來越惡化,因為黨政軍規定才退出的郭台銘,是賺了錢退?還是虧損退出?」

業者猜測,郭台銘也沒有真的退出市場

除了多層投資架構引發的金錢遊戲外,更讓NCC關心、注意的其實是媒體壟斷的問題,因為業者猜測,郭台銘也沒有真的退出市場。

媒體界觀察,郭台銘、呂芳銘、蔡明忠聯手,凱擘、台固加TBC,掌握台灣將近一半250萬戶的有線電視電信系統平台,TBC的借款銀行不但大都是富邦,TBC去年也把全部70多萬户頻道採購權交給富邦的凱擘的夥伴代理商打理,如果再加上蔡明忠的台灣大哥大聯合郭台銘的亞太佔有的1/3電信市場,呂芳銘居中拉蔡、郭結盟壟斷,才是電視電信數位市場最注意的。

NCC有關官員也說,他們審查TBC,並不只是郭台銘20%管理公司股權轉換而已,而是有線電視市場會不會被少數親中企業壟斷。其次,新加坡上市公司、郭台銘、呂芳銘等人都投資TBC,到底是要幫TBC賺錢,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台灣消費者,還是有其他目的?從這些年的TBC營運狀況來看,恐怕讓政府官員充滿疑慮。

郭台銘、蔡明忠電視、電信數位早已連線

而2月10日與蔡明忠友好的大豐有線電視戴永輝 ,又與呂芳銘簽約,要買這家管理公司的65%股權,並且發新聞說,「擁有20多年有線電視實務經驗的戴永輝先生,與呂芳銘先生的經營理念一致,皆看準世界發展數位經濟的趨勢,以及台灣數位匯流產業的實力,認為雙方若能攜手合作,必能為台灣創造一加一大於三的新局面。本次交易為戴永輝先生透過『大大數位匯流股份有限公司』受讓取得Dynami Vision65%股權,買賣雙方將在相關政府機關完成審核許可後辦理交割」。

立法院有關人士評論說:「郭台銘賣20%給呂芳銘的案子還沒有獲政府准許,呂芳銘卻又賣了65%給戴永輝,不但沒把主管機關放眼裡,兩個案子在NCC、投審會眼看就要追撞了」。

這位政界人士說,就算郭台銘不選總統,已沒有黨政軍的問題,郭台銘如仍要賣TBC管理公司20%給呂芳銘,但是蔡、郭電視、電信數位早已經連線,從富邦、凱擘、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TBC等多種海內外交叉投資、策略聯盟來看,郭台銘也就沒有退不退出TBC的問題了。

更多內容

5年414位獨董辭職…外界視為「肥貓」的獨董其實有五大深水區

三分防疫七分狀大自己!武漢肺炎風暴下 習近平手中的四張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