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避武漢肺炎 蘋果三種新品的部份生產轉移至台灣

台股

武漢肺炎肆虐中國,郭文貴爆料中國死亡人數超過25萬人,在死亡陰影下,工廠復工非常困難,富士康鄭州廠等蘋果供應鏈的復工率不如預期,並受7.5億中國人受到封城封小區的影響,中國需求也下降,使得蘋果下修本季財測。

蘋果產品將有MIT

陸媒實拍顯示,富士康鄭州廠本周4天返工不到千人,仍不能滿足兩條生產線需要的人力。IHS分析師李懷斌指出,鄭州富士康的復工率若還達不到50%,將影響SE2手機的備貨。為了避免其他2020年新品受疫情延誤,目前傳出蘋果一部分新一代 AirPods、iPad 和 Apple Watch轉移至台灣組裝生產,未來市面上蘋果產品不再只有MIC(中國製)、MIV(越南製),還有MIT(台灣製)。

根據《DigiTimes》報導,蘋果已開始將2020年上半年新品的生產轉移到台灣,包括新一代AirPods Pro Lite,iPad和Apple Watch,來因應新冠病毒對中國產線的限制。

蘋果逐步提高台灣的生產比例

為閃避大陸疫情,蘋果規劃分散供應鏈,近日開始逐步增加在台灣生產的比例,包括一部份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組裝也已轉移至台灣生產。

《9to5Mac》網站報導,由於新冠病毒在大陸快速傳播,嚴重影響蘋果產品在中國的生產。蘋果正規劃供應鏈產地的多元化,蘋果打算逐步提高台灣的生產比例,同時努力保持與兩岸供應商合作。但大多數零部件製造商仍位於中國,這意味著組裝產線的零部件恐面臨不足的情況。

蘋果下修本季財測

根據預測,今年第一季中國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蘋果生產線將處於閒置狀態,在2月底之前,不可能恢復到正常的生產水準。產線是否可以在3月最初10天恢復正常生產,也同樣令人懷疑。

此外,最近的報導表明,新冠肺炎繼續影響富士康中國廠區iPhone的生產,預期可能要到4月份才能恢復正常生產。

蘋果公司最近也承認,中國疫情對本季的營收產生負面影響,其問題包括全球iPhone供應疲軟以及中國的銷售疲軟。

中國第一季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可能大減50%

蘋果稱,由於疫情蔓延,在中國的3C零售店不是關門就是營業時間有限。蘋果本季表現將較為疲軟,遭遇智慧手機銷量低迷,可穿戴設備和筆記本電腦銷量下降等問題。因此,蘋果預計本季營收無法達到630億-670億美元目標區的低標。

不只蘋果銷售展望黯淡,華為、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也遇到冷風。路透引述科技研究機構Canalys的一份報告預計,中國第一季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可能大減50%。調研機構「TrendForce」也預期今年全球的智慧手機出貨可能創5 年新低,較先前的預估大砍 16%。

未來中國製造業產量下降程度的多寡,最終將取決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多長時間。世衛組織(WHO)周四通報,在過去的24小時內,新增確診1909病例和98例死亡,幾乎所有這些病例都在中國;全球確診總數達到73,332例,死亡總共1,873例,評估中國的風險為「非常高」。

更多內容

全球首例官方認證 俄國衛生部指武漢肺炎是人工病毒

行政院拍板武漢肺炎特別條例 觀光、運輸占大宗 個人防疫隔離可申請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