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20年稅務爭議喬不定 行政院出手恐怕也難解決


12月19日傍晚,一群太極門成員口中高喊「稅法不公」,情緒激動地衝向總統府,遭到警方制伏送辦。太極門稅務案件延宕至今已經滿20年,為數眾多的太極門會員近來大規模四處陳情,不少學者及專家也都出面呼籲政府應正視賦稅人權問題,台灣才有可能做到轉型正義。

太極門爭議行政院已介入處理

「太極門萬年稅單」的議題再度引起社會和民意代表的重視,據相關人士透露,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已於昨日召集行政院法規會、財政部國稅局及賦稅署等相關單位,來具體了解整起事件的經過及爭議點,希望能夠徹底解決問題。

其實所謂的太極門稅務爭議起因於1996年檢察官侯寬仁以詐欺、逃漏稅等提起公訴,不過歷經10年之後,然因檢察官蒐證未完備,法院依無罪推定原則,刑事部分太極門在三審都獲判無罪,也就是說太極門並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等問題。

而稅務的爭議就由刑事案件衍生而來,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表示,當時國稅局僅以檢調移送資料,並無依職責實質調查,就認定太極門是補習班必須課稅。經過複查之後國稅局還是認為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一半是贈與、另一半為學費,「國稅局還用所謂的經濟實質的宏觀角度這種不符合證據法的規則來判斷,也就是它根本找不到證據,便用推估的方式認定敬師禮是學費。」

陳志龍認為,刑事法院、監察院、行政法院都已經還太極門清白,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認為國稅局並無證據指出敬師禮為學費,因此要國稅局撤銷稅單。此外,監察院也糾正國稅局沒有調查所得性質,但國稅局卻仍一再發出稅單,造成無效的行政救濟。

國稅局恐怕還是會維持原先立場

事實上,問題就出在這裡,具法律專業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先前出席公開論壇時也曾觀察點出,納稅人到行政法院尋求救濟,歷經高等及最高行政法院勝訴判決後,竟然還可以發回原處分機關,讓原處分機關繼續開單給納稅人,造成萬年稅單無限循環的情況。

太極門案件已經歷經刑事案件三審判決、財政部訴願委員會六次訴願,以及四次的行政院法判決,除了兩次財政部訴願為國稅局勝訴以外,其餘通通都是太極門勝訴。但是稅務案件仍懸而未決20年,小英政府上台後,太極門成員將希望放在新政府,期望能有新轉機。

不過,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行政法院的判決只是指出當初國稅局調查的程序必須再精進,並未指出太極門的所得完全不必繳稅,過去財政部已經解決92%的案子了,現在只剩下8%,「以國稅局的立場來說,要國稅局認定太極門完全沒有所得、完全不用課稅,想必是不太可能的。」

該知情人士指出,「行政院目前看來相當有誠意要解決爭議,但行政機關不能民粹,」這個問題必須從法律面來探討,不能把它導向政治問題就曲解法律判決的原意,人民的賦稅權利和義務,不是政府高層一句話就能決定,還必須走完法定程序。

照目前這樣看來,太極門和財政部的立場和認知仍有極大差距,案件要能盡速畫下句點恐怕有難度。不過,陳志龍則再度呼籲,其實整起案件其實已經很清楚,「國稅局只要能承認錯誤並改正,撤銷違法稅單就好,不必故意再把案件弄得很複雜,台灣的稅務問題必須積極進行轉型正義。」

《 延伸閱讀 》

台灣烏龍稅單情況到底多嚴重? 行政法院稅捐爭議高達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