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汁燒肉 不需要犧牲的喜愛口味

書摘

幾天前跟一個朋友碰面,她是個獨立有想法的女生,工作上的表現也很亮眼,生了第二胎後,她離開工作,專心陪伴兩個孩子成長,而她也一直稱職地扮演著溫柔媽媽的角色。但那天見面時,她告訴我,其實她這一、兩年過得並不開心,雖然陪伴孩子是她思考過後的選擇,她並不後悔,但全職母親的生活忙碌卻難有成就感,她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存在價值了。

前陣子她決定重新回到職場,一方面是老二的年紀可以上學了;而另一方面,她希望孩子能有一個自信開朗的媽媽。我想起吳明益老師的小說《單車失竊記》裡,主角是這樣描述他母親的:「她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最常自我評價的人,而她對自己人生最核心的評價就是—她為這個家做了極大的『犧牲』。

隱藏在這句話背後的祈使句是,我們必得要同等量地愛她、關心她。許久之後我才約略懂得,我的母親口中『犧牲等於愛』,這是她一輩子教會我的最深沉、最嚴肅,也最隱晦難解的等式。」

這樣的母親形象是不是很熟悉呢?我們身邊總有那麼一、兩位為了家庭犧牲奉獻自己的母親,這樣的母親讓人敬佩感謝,但這樣的母親也讓人備感壓力。她們的愛太沉重,孩子難以承擔,也無力回報。

找回快樂的自我

自己有了小子以後這幾年,我也一直在母親和自我之間拉扯,始終沒找到一個良好的平衡點。為了陪伴孩子,自己很想參與的活動,幾乎都必須捨棄;但當真的得空去放空自己,又會有了罪惡感,想著幫忙照顧小子的老父老母會否太勞累?小子有沒有哭鬧找媽媽?總是無法兩全其美。

那天跟朋友聊到了這樣的內心掙扎,她也頗有同感。因為孩子、家庭而失去自我,這樣的生活並不快樂。為孩子付出,我們責無旁貸,但我們的人生並不只有母親這一個角色,我們同時還是妻子、女兒,也還是我們自己。

我後來也一直在學習,當我面對孩子變得失去耐心的時候,就是我該放下無謂的堅持,好好休息的時候了。我會暫停煮食、放任滿地雜亂的玩具,允許自己發懶幾天,等待能量恢復。對孩子來說,比起每天焦慮忙碌著準備三餐、把生活照顧得無微不至的母親,一個快樂開心、包容支持的母親可能才是更重要的吧!

而我也在等待著,當小子慢慢成長,他的生活重心將會從爸媽身上,移轉到學校、老師、同學、朋友,能完整屬於我個人的時間也會逐漸增加;到了那個時候,我就不再需要掙扎拉扯。在真正的愛裡,沒有人是需要犧牲的。

那麼,來做菜吧。這一道薑汁燒肉,也許薑味重,我家小子並沒有特別捧場,但因為我自己很愛,所以它還是經常出現在餐桌上。很多媽媽會因為顧慮到家人的口味,總是特別做孩子喜歡的菜色。不過在照顧孩子、家人之餘,可也別忽略了自己的喜好啊!

★咪豆栗醫師悄悄話

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上的角色都是多元的,而我們也不可能在每個角色都扮演得完美無缺。當某一方的比重多了些,就代表其他方面的比重必需減少,否則只是壓榨了自己的心力、時間,去滿足所有的期待。妳是超人媽媽,還是快樂媽媽呢?

薑汁燒肉

材料:

豬肉燒烤片300克

調味醬汁(先調勻備用):

薑泥1大匙、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清酒1大匙、砂糖1小匙

作法:

熱油鍋,將豬肉片煎至兩面上色。

將調味醬汁倒入鍋內,讓豬肉均勻沾裹醬汁,待醬汁收濃稠後即可盛盤上桌。

Tips

●我通常使用梅花肉,比較不乾柴,而且建議選擇稍有厚度的燒烤片,而不是薄薄的火鍋肉片,吃起來口感較好,也不容易煮過熟。

內容來源:《療癒食光:咪豆栗的日常茶飯事》四塊玉文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