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議林淑芬就槓上張景森 批政院通過的國土計畫是為開發業者修法

環境議題

行政院在20日除了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外,也通過由政委張景森審查整理的《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遭質疑該法令變成「空白授權」,變成行政院要開發什麼就開發什麼,且還有機會球員兼裁判,連民進黨自己人都不支持此法案。

張景森說不修法是災難,林淑芬剛開議就槓上自己人

整體而言,政院修法草案的爭議在於縣市國土計畫延期至「一定期限」,也就是沒有一個法定期限;還有「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即可隨時變更國土計畫,但連「國家重大建設」都沒有明確定義。

日前張景森才在臉書發文表示,《國土計畫法》不修不行,並強調政府提出合理的法律修正,是避免國土計畫立法美意變成一場國土的災難,呼籲大家支持修法。張景森認為,過去針對國土的「藍圖式歸劃」讓人民被迫變成罪犯,台灣最多最大的犯法案件就是「違反土地使用規定」。

這番言論讓林淑芬痛批張景森,拿人民當擋箭牌,更直呼此修法「跟開發業者有關而已」。林淑芬還在臉書暗酸張景森,「有權又免受立院監督的大政委很爽吧!」其實張、林曾在《礦業法》、亞泥展延案以及《原基法》相關議題上有所衝突,不過國會甫開議就槓上自家人,再度凸顯兩人分歧嚴重。

林淑芬一向以「敢言」出名,經常為了自己堅持的理念而與黨內有所爭執;但也因為這樣的作風,讓她深受地方選民支持,得票率幾乎都在6成上下,這也讓林淑芬有更多籌碼對抗黨內提出的政策。

林淑芬、洪申翰都呼籲行政單位提出明確定義

像是這次政院提出的《國土計畫法》修正案,林淑芬表示,若地方政府準備不及,要延期,她沒有意見,但是總不能「無限延期」吧?林淑芬指出,內政部也只是希望延1年,到了張景森手上卻變成沒有明訂期限、空白授權的法條,林痛批是在架空《國土計畫法》。

針對「國家重大建設」,林淑芬質疑,具體內涵是什麼?滿足重大建設的要件是什麼?像是要投資多少金額以上、帶來多少就業機會、增加多少GDP。林淑芬痛批,一個連定義都沒有的重大建設,為什麼可以耍特權超車走捷徑,卻又不告訴大家車上到底載的是什麼?

環團26日與跨黨派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時,不只林淑芬表示,修法通過等於《國土計畫法》被架空;同樣為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也呼籲行政單位,制定更明確的規範和遊戲規則,顯然兩位關心環境的綠委都對此修正案頗有微詞。

內政部贊同把定義講清楚

至於延期的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根據他們的研究,有些縣市政府其實故意在「以拖待變」,用偷懶的方式來延宕時程;因此政院要提出修法之前,最基本的是要求各縣市政府提出檢討報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部分縣市的產業園區、農地、濕地、山坡地的開發尚未規劃好,還沒有完成開發程序,因此不願意去定縣市的國土計畫。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以「突襲」形容此修正案,她表示目前全民投入防疫,政院卻提出欠缺社會溝通《國土計畫法》修正案,究竟是為誰而開?

值得注意的是,與會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贊同把「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定義講清楚,也坦言擔心土地淪為草地、圈地皮,與張景森的看法也有差異。延期的部分,花敬群則說,內政部目標是今年4月30日完成縣市國土計畫審議,雖然實務上展延一年也可行,但後續的國土功能分區圖涉及人民產權,須給地方政府多一點時間,因此政院版草案才明定是「一定期限」,內政部還是會嚴格管控期程。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陰霾籠罩 亞洲航空公司收入大減逾270億美元 體質差恐倒閉

國進民退又一樁! 資產被掏空後 海航集團即將被海南省府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