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CPTPP有實質進展?日本對台灣冷淡與開放核食進口是兩大關鍵

經貿外交

外交部25日表示,在經貿外交領域,今年可望在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方面,有實質進展。外交部將配合經濟部,結合跨部會和私部門資源,推動經貿相關政策,在外交部資源相對多的地區,例如拉丁美洲、非洲和中東等,會特別著力、力求提早布局。

經貿外交兩大方向:分散市場、平衡布局產業鏈

蔡英文總統在贏得連任的大選後,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與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就被視為兩大被看好可能達陣的經貿戰略。蔡英文選後至今,接見日本或美國友人,多會倡議此兩項議題,不過,即使不是傳統國際性組織,但中國因素反對與干擾的因素始終存在,仍是台灣必須要突破的關卡。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蔡允中指出,因應國際經貿環境變化,以及美中貿易分岐、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現象,今年將持續在分散市場、平衡布局產業鏈兩大方向努力。

蔡允中指出,由於CPTPP有進一步擴大的動能,會員國之間,實際上也已開始推展關稅減免等互惠措施,外交部將把握機會,配合整體氛圍和他國申請加入情況,在CPTPP開放新成員加入時,採取必要作為,預料今年會有具體進展。

李登輝觀點:台灣對日本「單相思」

CPTPP在2019年兩度召開執委會會議,今年預計7月或8月在墨西哥再度召開,目前會員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等11國。秘魯、智利、馬來西亞等國則在進行國內審議,其他國家的CPTPP協定,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

相關人士表示,加入CPTPP並不能樂觀看待,所謂「實質」進展,很可能是建立與該成員國有更多的經貿互動,而非沒有阻礙的就能參與。該人士認為,中國對台日關係頗為關切,即使台日之間看起來很友好,但中國施壓的力道也不小,另一個關鍵,就是日本政府對台究竟是什麼態度?

前總統李登輝去年底與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見面時,再度提及他的觀點,即台灣人對日本的感情或許都只是「單相思」,也就是日本對台灣其實是「很冷淡」的,台灣希望日本怎麼做,都未獲得日本回應。

蔡英文不厭其煩拜託日本支持台灣加入

事實上,蔡英文去年12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時表示,台日洽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是時機,不僅能夠深化台日夥伴關係,對於日本平衡及拓展海外市場也有幫助。

「日華議員懇談會」2018年通過了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蔡英文也曾在去年4月接見該會副會長的長島昭久眾議員,希望日方可以給予台灣必要的協助,支持台灣參加CPTPP第二輪的談判。

2019年10月,蔡英文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大西宏幸眾議員團」,還是提到希望日本支持台灣參與CPTPP,讓台灣對區域經貿整合做出貢獻。

賴清德擔任閣揆的2018年,就要求經濟部、通傳會及交通部等,加速於該年底前完成與CPTPP相關的國內法律制定或修正案,亦與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等部會,針對農工產品市場開放、服務及投資開放、政府採購的市場開放、法規體制調整、非關稅措施進行過沙盤推演。

開放核食進口是加入CPTPP另一支鑰匙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曾經表示,台灣其實握有一半加入CPTPP的鑰匙,也就是日本政府關注福島等5縣生產的日本食品,被貼上「核食」標籤;台灣政府是否能夠弭平民眾的疑慮,在有科學根據基礎下,做出開放與否的判斷,成為台灣加入CPTPP的關鍵。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說,政府未來4年應該要落實「會溝通的政府」,讓國人明瞭加入這些區域經濟整合組織,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為何,透過詳細論述,消除外界疑慮,搭配資訊透明等配套,即便進口,也能讓民眾自行選擇是否購買。

「可以期待,但無法樂觀」,核食進口受限於2018年公投結果的反對,但不論是不是核食問題,日本對台灣的主觀因素,才是主要關鍵。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比SARS可怕!葉金川點名馬、柯閉嘴 若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

剛開議林淑芬就槓上張景森 批政院通過的國土計畫是為開發業者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