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SARS可怕!葉金川點名馬、柯閉嘴 若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

防疫

為防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新北市政府上午成立防疫志工隊,新北市市長侯友宜邀請當年抗SARS大將前衛生署長(現在的衛福部長)葉金川,以講師的身份為600位志工教育訓練,分享抗SARS防疫經驗。

為防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新北市政府上午成立防疫志工隊。(攝影/趙世勳)

根據中央疫情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5日為止,全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共有31例,各縣市中新北8例、台北市7例、彰化5例、台中4例,南投、高雄各兩例,桃園、台南、宜蘭各一例,新北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高居全台之冠,加上新北居家檢疫人數超過6千人,也是全台之冠,這些讓侯友宜傷透腦筋。

新北確認及居家隔離人數全台之冠

侯友宜多次對外表示,防疫上完全與中央配合,25日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特別到新北參加防疫會議,26日侯友宜也找來葉金川,希望借重葉當年的抗SARS經驗全力對抗武漢肺炎,由於新北人口超過四百萬,扣除坪林、烏來等郊區以外,民眾居住環境密集,侯團隊對於新北的疫情發展,可說是繃緊了神經。

葉金川在今天分享當年SARS疫情延燒時的經驗,他回憶當年舉國震驚的和平醫院封院事件,封院後,驚惶失措的醫護人員隔著封鎖線,向外投擲寶特瓶、紙條,還有人爬上鐵窗欲申冤,而就在和平醫院孤立無援的時候,葉金川當時卻自願進入和平,協助抗煞。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居家檢疫人口逐漸攀升,為預防爆發社區感染,新北市「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攝影/趙世勳)

對於近日引起爭議的媽祖繞境活動要不要停辦,新北巿長侯友宜認為,大型宗教活動要依個案情況評估,人很多、長時間擠一塊接觸,一起飲食住宿,就不適宜辦,而新北市府方面也會視個案檢討,只要人擠人、長時間在一起就不適宜辦,否則還是可以允許。

新北市長侯友宜起身離去前,向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九十度敬禮。(攝影/趙世勳)

葉金川26日出席新北市防疫志工隊培訓時表示,陣前換將是大忌,若疫情升級為一級開設,「蘇貞昌、陳時中我寧可選陳時中。」他表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現得很好,只要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充分給予資源專心防疫,外界少些聲音,安定人心全民配合就可對抗疫情。

新北市政府上午在市府大禮堂舉辦「防疫大作戰 志工動起來」新北市防疫志工隊培訓曁成立誓師大會。(攝影/趙世勳)

在參與新北市防疫活動前,葉金川接上了電台的節目。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接連有政治人物對政府防疫政策指指點點,他直接點名前總統馬英九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要2人少講話,強調防疫要「回歸專業」。

針對馬英九頻頻出來高喊「人道主義」,葉金川直呼「本性難移,自己要有智慧,就讓指揮官去講」;對於柯文哲,他強調「就算中央有錯,也不值得你這樣對待」。

葉金川強調,指揮官不會百分百做對,但有沒有做對,應該讓專業人員來作評論,他也認為指揮官很辛苦,大家應該多加支持,至少讓指揮中心不要垮台,如若垮台,台灣就垮了。最後,葉金川也呼籲,台灣的政治人物別再防疫上打口水戰了。

先前葉金川才說,比起SARS他其實更怕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因為它傳染力強、重症率高,致死率最多達2%,這就像100支籤抽兩支死籤,「你抽嗎?」

更多內容

參與CPTPP有實質進展?日本對台灣冷淡與開放核食進口是兩大關鍵

剛開議林淑芬就槓上張景森 批政院通過的國土計畫是為開發業者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