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別條例仍有不足 朝野要再推公衛師法、長照與照顧假

立法院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產業經濟衝擊,立法院快速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但在野黨認為本次立法在對受影響的勞工權益補助仍有不足,未來將推動「長照假」與「照顧假」的法制化;朝野後續也將推動負責社區公共衛生、防治疫病的公衛師制度法制化。

立法院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以編列600億元特別預算方式,對受疫情影響的產業紓困,也提供民眾補助。蔡英文總統也在當天隨即簽署公佈特別條例;行政院隨後也將在下次院會通過特別預算,由閣揆蘇貞昌3月3日至立院報告,最快立院可於13日三讀通過。

這次特別條例立法重點包括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檢疫者,若請防疫隔離假,包括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皆可申請防疫補償,自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兩年內可申請。申請細節及內容待主管機關研議。條文中規定,雇主於員工請假期間給予薪資,可以兩倍金額從當年度所得稅申報所得額中減除。

依條例規定,接受居家隔離及檢疫者,還有負責照顧隔離者的家屬,可請「防疫隔離假」與「照顧假」,也可在兩年內申請防疫補償;但因為執政黨立法採取不直接補貼薪資,同時因隔離假非因雇主所致,不宜要求雇主強制給薪為由,僅以鼓勵雇主給薪,並要民眾事後主動申請的方式,成為朝野歧異焦點。

未通過普遍發放防疫隔離津貼,民眾黨要續推長照假、照顧假法制化

在野黨此次強調強化勞工權益,國民黨與民眾黨也提出12歲以下學童若遭隔離,負責在家照顧的家長可領照顧津貼,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朝野協商時表示,若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補貼,以88萬名有12歲以下子女的勞工請假來說,若每人給予每日新台幣800至1000元補償進行估算,需要90億元左右經費。目前居家隔離檢疫已有二萬多人,且不知會拖多久,不宜普遍性發放。

在野黨提案主張最後以表決遭否定,僅規定在影響生計時依社會救助法予以救助。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遺憾,因為特別條例應有明定,才可讓家長不至擔心「看得到吃不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這讓必須請假照顧停課孩童的家長們,可能增加照顧支出,又需面臨收入減少的困境,政府不應該讓配合防疫工作的家長們承擔政策後果。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認為,三讀版本未納入「照護假」以及勞工可拒絕雇主要求前往疫區工作的「退避權」,在基層勞權方面仍有不足,因此後續仍將推動修法,針對「長照假」、「家庭照護假」等提出完整法制化的修法版本,也將針對公共衛生師法提出黨團的修法版本。

對於經費問題,民眾黨團主張以就業安定基金支應;過去聘請外籍人士的雇主繳交的就業安定費所成立基金,已有高達上千億元,若以目前上萬隔離與照顧者來估計每日每人補助600元費用,也不過數百萬元,就安基金絕對有餘裕供應。

朝野後續將推公衛師法立法

因應各類新型傳染病的流行,社會逐漸認識到社區公衛的重要性,朝野立委後續也醞釀制定「公共衛生師法」。公衛師負責社區衛教、公衛環境風險評估與防制,例如空污、食安,還有目前最受關注的傳染病防制,以預防的策略建立公衛安全網。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指出,公衛師法重點包括建立公共衛生師之報考語認證制度、業務範圍與執業標準,提升公共衛生師專業性以保障民眾健康,促進公共衛生專業之發展。特別是在當前防疫疫調工作僅由地方衛生局少數人力負責,公共衛生師的建制與存在就顯得更為重要。

公衛師法草案已在去年由行政院制定並送交立法院,但因立院換屆而須重送,在野立委希望行政院優先處理,建立公衛體系。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最近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辦「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程」,呼籲朝野盡速通過公衛師法,朝野立委包括民進黨吳玉琴、時代力量陳椒華、國民黨林奕華、民眾黨蔡壁如等人都到場,林奕華、蔡壁如也將推出版本。

更多內容

義大利成歐洲病毒擴散中心》326例確診、11死亡 倫巴底恐成「歐版武漢」

武漢肺炎比SARS可怕!葉金川點名馬、柯閉嘴 若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