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士林夜市商圈湧現倒店潮 台北人的共同回憶消失中...

影像觀點

近年來因為陸客減少,再加上武漢肺炎衝擊,以往觀光客密集的士林夜市,頓時變得冷清許多。

在人氣名店「阿宗麵線」以店租貴加上人潮有差退出士林商圈後,退店潮成骨牌效應,附近的幾家名店包括「口吅品」、「龍涎居」、「豪大大雞排」以及位於十字路口的「日藥本舖士林門市」都紛紛退租,士林夜市一帶,可以說是台北東區之後,另一個店家倒店退租的重災區。

因為人潮大力銳減,位於士林劍潭站斜對面日本藥妝店士林門市於2月初驚傳收攤。(攝影/趙世勳)
士林夜市許多店家為了儘速頂讓有緣人,在店面外頭掛上出租招牌。(攝影/趙世勳)

士林夜市緊鄰捷運劍潭站,範圍為文林路以西、基河路以東、小北街以南,內部有大北路、大南路、大東路等曲折巷弄,外圍街巷則是一排排老舊透天,士林夜市店家包括平價熱炒、小吃攤販、各大手搖飲料店。

以往也有不少排隊美食如蔥爆肉捲、大腸包小腸、豪大大雞排等;此外,服飾店、3C用品店、藥妝店也都有,食衣住行一應俱全,是台北市最具規模夜市之一,除了本土客外,更是外國客來台旅遊必朝聖的景點,人山人海、在台北人的記憶裡,擠得水洩不通是常態。

士林陽明戲院於去年九月歇業後,傳出未來將配合北市府都更案改建成更大的商場,而戲院將在最上層樓層繼續經營。(攝影/趙世勳)

其中許多台北人回憶的「陽明戲院」去年9月15日結束營業,在歇業日前,陽明戲院是台北市的戲院裡,歷史最悠久的一家,再來就是西門町樂聲戲院(1964年8月6日開幕),陽明戲院傳出將被拆除改建的消息後,正式宣告70年的回憶走入歷史,讓許多民眾感到可惜,近日店家也抱怨,因為陽明戲院外圍被圍上了工程圍籬,而連帶影響在戲院門口前做生意的小吃攤也被逼得只好另尋他處做生意。

臉書上也有網友感嘆,陽明戲院拆除後,以後士林沒有地標了,也有網友建議改建為士林在地博物館,而陽明戲院屬自辦都更案,去年核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建造執照、拆除執照,該建地將興建地上八層、地下兩層建物;一、二樓為一般零售業,三樓為餐飲業,四至八樓為電影院。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業者壓力接踵而來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灣限縮兩岸空運航點,中港澳旅客也暫緩來台,各國來台旅遊人數銳減,許多觀光景點幾乎不見遊客蹤影,重創運輸業,航空公司、飯店業者、餐飲業者、伴手裡店商家...等等產業鏈全部受到波及,從農曆過年開始,外國遊客進不來、國內民眾也不敢出門,這也讓許多在觀光景點做小吃的業者更是苦不堪言。

走進士林夜市內,許多服飾店因生意冷清都拉下鐵門歇業。(攝影/趙世勳)

下午接近傍晚時間,《信傳媒》記者到附近一帶查看,發現士林夜市攤商前門可羅雀,原本要架起三角錐、進行交通控管的榮景不再,同樣的慘況也出現在全台各地,觀光艱困的非常時期,台灣北中南著名景點,無一倖免。

一排連好幾間店面掛上招租廣告,即使有捷運站加持,人流還是少了五成,而附近的排班計程車司機也因為現在人少的情形下,只能在捷運站外頭乾等,民眾也害怕密集的空間,計程車司機只能自力救濟。

觀光景點的計程車業者因遊客進不來、國內民眾不敢出門的情況下,載客量每況愈下。(攝影/趙世勳)

遊客大減、疫情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如何在緊縮的消費市場,開闢出一條活路,人、財都進不來的情形之下,觀光產值光也在這幾個月蒸發數百億元這也是繼2003年SARS之後,帶來一場針對許多產業前所未有的災難。

更多內容

包機、遊輪返台檢疫消毒都靠他們 揭開陸軍第六軍團33化學兵群神秘面紗

首例武漢肺炎治癒者「肺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胸腔科權威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