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被誰「綁架」了?一場鎮瀾宮顏清標與蔡政府的角力戰

政治

媽祖遶境到底還辦不辦,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政務次長今(26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再度強調,內政部已一再向各宗教團體重申,要備有取消或延期的措施,目前已有一些宗教團體陸續取消,內政部將持續跟各宗教團體溝通。

至於台灣兩大媽祖遶境活動,大甲鎮瀾宮總董事長顏清標宣布,在政府尚未宣布延期之前,大甲媽遶境將如期舉辦精簡版遶境;白沙屯拱天宮則表示不排除再擲筊請示媽祖。

陳時中不排除與顏清標當面溝通

不過,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依舊表達憂慮,甚至有感觸的說,「其實媽祖是慈悲的,但在疫情的期間,我們應該要保護好自己,也要互相來照顧,最重要的是說不要讓媽祖憂心。」

甚至今天下午陳時中到台中市政府出席「台中市居家隔離及檢疫關護中心」啟用記者會,在聯訪時也進一步表示,各界反映意見很多,需要社會的溝通,他不排除與廟方當面溝通,但今天不會。這是非常大的社會問題,需要多溝通才會順暢,一定會找出好的路來。

大甲媽遶境從簡如期舉行,盧秀燕:要重新考慮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險峻,今指揮中心再新增1例確診案例,累積確診人數達32人,而案32為案27在住院期間的外籍看護,目前該名看護院內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院外接觸者還在調查,若院外足跡有難以釐清之處,將不排除公佈看護的行蹤給民眾參考。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有多位患者為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不易察覺成為防疫的一大挑戰,因此各界紛紛呼籲取消大型活動,尤其大甲媽祖繞境其規模之盛大,整趟遶境行程預估吸引上百萬人參與,且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接觸,都是病毒傳播的極佳時刻, 令人相當擔憂。

政壇上,除了民進黨立委紛紛表示,不建議舉辦外,大甲媽所在地的地方官、台中市長盧秀燕態度也表示遵從中央指示。盧秀燕到今天明確表態「如果不能夠保證信徒的疫情安全,我認為應該要重新考慮」,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長時間人擠人的宗教活動,是絕對不宜舉辦的」。

顏清標在輿論壓力下,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媽祖宮廟的遶境、進香活動,會不會成為防疫的破口,衛福部要做出專業的判斷,讓所有宮廟有所遵從,而不是任由網路帶風向製造不理性的謾罵。

媽祖遶境周邊商機高達50億、范雲質疑等政府取消求賠償

顏清標進一步說明,在政府尚未宣布延期之前,遶境的防疫措施為取消千桌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與祝壽大典,並於沿途加設防疫檢查站,今年不摸轎、禁鑽轎腳也不入別人家與宮內,以避免人群聚集,並將節省下來的3000萬經費捐給疫情指揮中心。

不過,顏清標此舉被認為是把壓力再丟給中央,民進黨立委范雲就質疑,「為何是等政府決定?是遶境商機太龐大,自己不取消不划算,逼著政府取消還可以要求賠償?」

根據TVBS去年報導,9天8夜的遶境行程,約吸引超過200萬人參與,周邊商機高達50億。但今天顏清標被問到會造成多少損失時僅回答,「我怎麼知道,現在防疫最重要,不健康賺再多錢也沒用。」

律師:衛福部應及早訂定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除了有台南的馬拉松宣布延期,蔡英文總統也宣布暫停五月就職典禮籌辦工作,且只要疫情仍有疑慮就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並感謝多個宗教團體暫停或延期大型活動,頗有帶頭宣示作用。

按照陳時中的說法,指揮中心認為目前疫情的發展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在短時間內疫情往下掉的機率非常低,不過,各種宗教大型活動行之有年,且是非常受到大家重視的傳統明俗活動,因此,目前也只能透過溝通,希望有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

身為指揮官的陳時中,在紓困條例的第七條,其實賦予他「為防疫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命令或措施」相當大的權力,但陳也說,「授權之後,要動用這樣的權力,要考慮很多方的因素」,因此也很難貿然針對單一活動宣布暫停。

大甲媽遶境行嗎?中央會從兩個面向思考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則認為,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陳時中就有權指揮協調各地方政府,本於防疫職責與風險評估,限制高傳染風險的大型集會。他希望衛福部能基於防疫的專業考量,畫出明確標準,包括限制大型集會的參與人數上限活動期間應始終保持人與人間一定距離限制提供飲食或用餐場所限制活動參與者之住宿條件等。

就目前整個事件的發展態勢看來,大甲媽到底要不要遶境,似乎已經演變成鎮瀾宮顏清標與中央之間的角力,只是在江湖行走多年的標哥應該不會不懂,蔡總統已經宣布暫停520就職大會,這個動作某種程度上就是希望能在民間起頭作用,接下來中央應該會依據「疫情進展」以及「輿論風向」來做決定。

也因為現在距離大甲媽遶境起駕還有24天,中央其實不會也不必在這個時候就做決定,但當疫情變化和輿論風向走到該停辦的那個時間點,中央可以隨時要求停辦。

所以,反而是鎮瀾宮自己要衡量,因為政府的決策反而將會變成整個大甲媽要不要遶境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比SARS可怕!葉金川點名馬、柯閉嘴 若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

打臉WHO!美CDC警告「大流行病」即將來臨 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