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鍾情的復古與光影 攝影師陳詠華專訪

人物

古典色調和輕柔光影交織,燒出一個如復古電影般的唯美夢境,台灣新生代攝影師陳詠華的作品有些迷幻、有些浪漫,光與影在她的作品中如空氣般的清透,幾乎是強烈的個人標幟,這天與詠華相約在咖啡店訪談,以牛仔外套搭配白T有型亮相,個頭小巧的她說想讓自己的氣場更加強大,所以燙了一頭蓬蓬的復古捲髮,或許是她的作品總壟罩著一股強大的故事氛圍,詠華笑說:「有些人在沒見到我以前,都以為我是個中年大叔。」

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陳詠華,自小就開啟了對攝影的興趣,「尤其是時尚攝影,所以很想要把服裝的細節學好,讓自己更了解衣服與人體的關係。」偶然的機會下,大三去網拍公司擔任攝影師,而後才真正踏上創作之路,「相機是一種媒介,讓攝影師和被攝者對話,但我很怕做久了之後詞窮,所以會做很多拍攝前的準備。」

即使在大量拍攝下讓腦海中早刻印出一套模板,但她很快覺察並抵抗這種慣性,「發想時我不會先找很多參考範例,而是習慣先將自己融入某個情境,例如一片森林,我腦海中它的顏色可能藍藍的、綠綠的,再將這些元素逐一拆解,分類出所需道具。」為了讓自己的美感與時俱進,至今仍保持經常閱讀紙本雜誌的習慣。

身為攝影師,詠華說最幸福的事是能百分之百被團隊信任,她習慣以劇情式的方式引導模特兒,即使模特兒沒有達到自己理想的樣子,她也不會面露不耐或嚴厲苛責,只是換個情境再嘗試,「就像我剛開始練習攝影,發現自己燈沒打好也會很緊張,焦躁的情況下更是一團糟,攝影工作很需要同理心。」

不少藝術工作者有自己的禁忌,詠華想了想回答:「我絕對不會吃完東西,手髒髒的就去摸相機,這樣很不尊重它,也不太喜歡人家摸我的相機,因為那就好像在摸著我的肌膚一樣。」她一面說著,微皺的眉頭搭配不自覺蜷曲的手指,不自在溢於言表。

若說守護相機是每個攝影師共同的使命,那擁有一身嚮往旅遊的靈魂大概也是共有特質,詠華尤其喜歡日本,她說:「我嘗試去找很多沖洗底片的地方,發現日本對於沖洗黑白底片真的很厲害,攝影需要的各種資源也很容易取得!」當然,攝影者的旅程總是自帶敏銳觀察力,她分析:「目前去過的國家中,我很喜歡日本、韓國、北京的光影,因為這些地方的緯度較高,陽光斜射的角度讓光線看起來很輕透,實在令我著迷。」

即使作品辨識度高,但詠華不定義自身風格,希望讓自己永遠保持一種流動、能隨時變化的狀態, 「美的形式不限於一種,好比鑽石的切面有很多的面向,我認為花市裡碎了一地的花瓣,也非常吸引我。」這令人不禁好奇,如果未來能隨心所欲的做一組超突破主題,那會是什麼呢?

詠華沒有天馬行空地丟出瘋狂的題材,反倒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去發掘自己的喜惡、慢慢找出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有趣想法再融入影像裡,「若要說的話,未來倒是很想挑戰將照片做成不同質地,例如更像油畫、工筆畫...等。」

自媒體時代,機會與競爭相伴相隨,一張看了三秒鐘滑掉的照片,背後可能是整個團隊幾個星期的心血,「不同時代視覺需求不同,以前一張覺得美的照片,現在必須有更新奇的點子和創意大家才會買單。」

即使詠華認為自己一路就是順應著機會去走,但看著眼神總是真誠、認真的她,突然明白才華洋溢只是創作者的部分,對夢想認真以待才能幻化為真實,就如她前陣子又再次大膽使用黑白底片拍攝珠寶,永遠不滿足於現況,不斷思索著要如何更好,她的韌性與相機下那些柔美的照片相互輝映,將手中的膠捲沾染上獨有風格,滾動我們對於美的極致想像。

陳詠華作品www.instagram.com/yourddoris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