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就很搶手先把博士班擺一邊...博士學位真的越陳越香?

教育議題

日前國衛院與中研院接連成功合成武漢肺炎(COVID-19)可能的治療藥物瑞德西韋,展現國家的防疫實力,不過,也有人擔憂台灣對博士研發人力及專業人才長期不重視,不知道這種激勵人心的科研成就還能持續多久。

從數據上來看,博士班的就讀人數從高峰99學年度的3萬4178人逐年下滑,至107學年度的2萬8167人,減少幅度達17.6%,在產官學合作下,如何在亟需博士投入的領域,培養高階研發人才將是當前的一大考驗。

不過,一份數據顯示,近17年畢業的博士中,有超過7成5的博士認為博士學位值得,其中有近4成甚至認為非常值得,算是難得的好消息。

博士學位越陳越香、因工作需求者最肯定

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下稱國研院科政中心)調查,博士現齡越年長、畢業年越早者認為攻讀博士值得比例最高,判斷博士學位可能越陳越香,畢業越久,越肯定其效益;從動機來看,因工作需求或欲成為該領域傑出人士者最為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從取得博士學位時的年齡來看,除了45歲(含)以上取得博士學位者有高達84.6%覺得值得,其中絕大多數是在職進修;未滿30歲取得博士學位的族群,也就是最年輕的族群,亦有高達79.9%覺得值得。

因此,國研院科政中心副研究員羅愛雁也建議,若有理想性、學生時期便確定攻讀博士學位者,應一股作氣,盡快取得學位。

此外,女性博士認為值得比例稍高於男性;在國外就讀的博士認為值得高於國內博士,兩者差距近1成;教育領域認為值得比例最高,生命科學領域博士相對較低。

羅愛雁解釋,雖然現在提倡是男女平權,但男性的目標大多還是會以就業為主,所以對於男性認知的效益可能會比較單一,相對而言,女性會覺得的效益不一定是在就業上面,可能是教養孩子,因為他受過博士訓練,所以他教育孩子的方法不一樣,所以有時候女性可能呈現出來的是比較綜合的效益。

調查仍然難真實傳達畢業博士心聲

然而,問卷調查畢竟受限於樣本,該樣本來自國研院科政中心建置的「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用來長期追蹤國內博士,不過,該平台主要收錄範圍以就業博士為主,未就業博士資料較缺乏,因此,也無法確實解答為甚麼就讀博士班的意願日益低落。

再者,回答問卷的博士服務單位分別為政府與國營事業佔40.2%、財團法人公益研究機關4.3%、一般醫療院所4.5%,其他各級學校3.2%,是否能真實傳達畢業博士的心聲,也有待考究。

碩士就很搶手,博士先擺一邊?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坦言,自己指導的碩士班學生,近年來念博士班的人數也越來越少,而其原因與就業市場有很大的關聯。

王永和觀察,因為有些產業職缺念完碩士後他的薪資報酬並不會低於博士,就已經很搶手了,如AI、半導體等,那麼學生可能就會選擇先進入職場、先賺一筆錢,但當進入職場,屆時即便想在職進修,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也未必能完成學業。

他也認為,高階人力是絕對需要的,如果都沒有人願意去念博士的話,絕對是產官學的危機,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博士,還是要看人格特質,畢竟研究這條路很辛苦,如果真的沒有想要做研究,也真的不需要勉強。

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補充,當產業結構升級後對於博士生的需求就會大幅提升,現在像是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型科技公司其實就很缺,且願意提供待遇非常好,但各行業有很多不同的聲音。

更多內容

蔡英文想換閣揆有不能說的壓力 蘇貞昌擁高聲望進行閣揆保衛戰

低調現身防疫口罩大廠 賴清德520前可沒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