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文字獄?剛上路的中國網路新規只能說「好話」不能說「真話」...

中國議題

從3月1日起,中國網路新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正式上路,中國網路警察針對各社交平台祭出大規模封鎖帳號的手段,被評為「史上最嚴厲網路整肅」,幾乎可以說是中國網路黑暗時代來臨,可以演變成只存在「好話」,不一定存在「真話」。

香港媒體人微信公眾號遭鎖

中國新上路的《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內容提到網路內容生產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訊息」的內容,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機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等,不得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也嚴禁侮辱、誹謗、威脅、散布謠言,侵犯他人隱私和造假流量等。

此外,「鼓勵」各社群平台能夠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廣共產黨意識形態。

北京當局表示,新網規是為了「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雖說得冠冕堂皇,實際上封殺網路言論、封殺微信號主、海外言論,甚至連不同派系的挺共言論也被封殺。

第一波被開刀的包括香港媒體人方可成的微信公眾號「新聞實驗室」,帳號已經被封鎖,簡直就是網路版的文字獄。

而在此一新規定正式開始實施前,中國當局已經在網路大量查禁肺炎疫情之交流與討論,近期中國有關肺炎疫情的新聞量數量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官方釋出的正能量小故事,或是對於共產黨的防疫作為的歌功頌德,這些是連身在台灣的我們都可以明顯感受到的,意圖塑造中國境內病毒已經完全在掌握之中了。

讓專業人士帶風向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將於4月獲得基本控制,並說疫情雖然先出現在大陸,但不一定發源於此,這番言論遭部分網民質疑公然說謊,認為此舉有失公信力,根本是替中國當局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真相。

無獨有偶,新黨籍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日前在談話節目中提到了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說美國過去有許多肺臟纖維化的死亡病例,至今未查出真正原因,暗示病毒源自於美國。

而這種把病毒無論是起源或是爆發的責任推給別人,讓中共不必扛責,或減輕壓力,這可能就是「病毒源自美國」這種荒謬資訊正在被用各種方式傳出去的原因。

最近中國媒體也趁機釋出大量假訊息、假新聞,大概就如潘懷忠一般,都是提到病毒來自美國,但潘懷宗並不是什麼防疫專家,由此可以看出,在新網規上路之後,只說好話不說真話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現在已經開始有人擔心,未來中國媒體將只會放大共產黨要讓人民知道的訊息,而非「真」的訊息,也算是變相的鼓勵假新聞。

更多內容

中國25省市新增病例掛「零」北京全力營造復工氣氛 被他一句話「吐槽」

南山人壽董、總淪「雙代理」?尹衍樑動用「家法」又踩顧立雄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