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為S400與北約翻臉 遭俄國炸死軍隊卻打敘利亞出氣

國際政治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當初堅持向俄羅斯購入S-400防空飛彈時,可能沒想到局勢會演變成現在情況,2月27日一場俄羅斯助敘利亞政府軍的轟炸,導致三十多名土國士兵死亡,將土耳其與北約、俄羅斯之間的矛盾推向了高峰,俄國聲稱誤炸,土國與俄國因S-400飛彈採購時的友好的關係化為烏有,為了討公道,土國對敘利亞宣戰,馬上還擊展開「春之盾行動」(Operation Spring Shield)。

敘利亞時間2月26日,敘利亞在俄羅斯的協助下,對境內的土耳其軍隊據點展開大轟炸,造成土軍死傷慘重,土國全國譁然,要求血債血償。尤其讓土耳其不解的是,去年土國是和俄國策略聯盟,以追擊庫德族武力為由,把軍隊拉進去敘利亞,怎麼這次動手的是俄國。

俄國協助敘軍作戰,卻轟炸土國軍隊陣地

俄羅斯立刻解釋是誤炸,並沒有收到土耳其通報的座標,土國當然不干心,2月27日起就成功地展開「春之盾行動」(Operation Spring Shield),針對敘利亞軍隊及真主黨部隊展開攻擊,土國防部長艾卡指出,「已有約2200名敘利亞政府軍、一架無人機、8架直升機、103部坦克車、10挺榴彈砲、3套防空系統遭到殲滅」。同時也逮捕了在土國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主編馬希爾∙博茲特佩(Mahir Boztepe),俄國也回應,不再保證敘利亞境內土耳其戰機的安全。

為何誤炸的是俄國,但土耳其卻對敘利亞宣戰?華盛頓國防大學任教的奧馬爾·塔斯皮那爾(Omer Taspinar)對《紐約時報》表示,土耳其沒有人願意與俄羅斯開戰。

這次的誤擊,讓人想起2015年土耳其宣稱一架俄國SU-24轟炸機越界,把它打了下來,正駕駛死亡、副駕駛落地後遭追殺死亡,當時俄國媒體全力攻擊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是殺人兇手,但普丁和艾爾多安都是利用拉高衝突到臨界點,再來政治談判的高手。

土耳其對敘利亞反擊報復,未得到西方國家大力支持

土國誤擊俄國軍機事件後,竟演變成土國成為俄羅斯軍火的客戶,俄國協助土耳其開發天然氣資源,恰好土國是高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當時的提議一拍即合,也埋下了土國與美國、北約國家漸行漸遠的誘因。

當年走向俄國的外交政策,讓艾爾多安嚐到苦果,《紐約時報》形容,儘管土耳其全國上下同仇敵愾,誓言復仇,但土國能做的選擇其實不多,因為過去兩年與美國和北約存在嚴重的矛盾。

土耳其與美國的矛盾,最早始於庫德族戰士,敘利亞、土耳其邊境的庫德族支派繁多,其中一派與土國政府軍長期作戰,但庫德族是美國盟友,就在美國減弱敘國駐軍之後,土耳其軍隊在2019年4月開拔進軍敘利亞,揚言追擊恐怖分子,還導致一批庫德族戰士反過來和敘利亞當局合作。

去年為S-400與美翻臉,如今土國陷入尷尬處境

然而美國、土國最大矛盾,起於艾爾多安堅持選擇了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而不是美製防空系統,此與也讓土耳其與北約的盟友關係日益緊張,美國先嘗試說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無果,他回訪美國一次也沒有共識之後,美國宣布終止最新隱形戰機F-35出口到土國計畫,即使土國也是開發計畫投資人之一,接著,美國宣布撤軍敘利亞。

《紐約時報》形容,雖然土耳其現在陷入的外交危機,更甚於2015年誤擊俄國戰機時,但過去土耳其與俄羅斯都支持了敘利亞與利比亞內戰中的派系,土俄兩國雙方的合作,可能因為這次敘利亞的誤擊事件打破,俄國若把土耳其推回去西方,對普丁在俄國內的支持度來說相當不利。

而且,當美國決定撤出敘利亞之後,敘利亞與土耳其便搶著填補這一帶的權力真空,是這場紛擾無法停止的原因,土耳其則是陷入了東西方皆不討好的境界,此時美國倒是袖手旁觀,美國駐北約大使凱·貝利·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在華盛頓還不忘對媒體表示「我希望埃爾多安總統能夠看到我們是過去和未來的盟友,他們需要放棄S-400。」

更多內容

中國像一個「大型監獄」 上千中國公民選擇大排長龍辦延簽、滯留印尼峇里島

這也太扯了...越南漁民差點在中越敏感海域捕獲野生中國核子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