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超級星期二」拜登成大贏家 川普對手4月底揭曉

國際政治

《紐約時報》等外電指出,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是「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最大贏家,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則在選後宣布退選。

截至3月5日台灣時間上午10點為止,拜登目前累計約獲433黨代表票,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落居第二,約得388票,但拿下「最大獎」加州。

3月3日是美國初選「超級星期二」,這天多達14個州加上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投票選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代表票數加總超過整體三分之一,是預示初選結果的重要指標。

拜登領先45張黨代表票

「現在,是時候全神貫注打敗川普了」拜登4日凌晨在推特上說,儼然自己已是民主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不過這也難怪,他贏下阿拉巴馬、阿肯色、麻州、明尼蘇達、北卡羅萊納、奧克拉荷馬、田納西、維吉尼亞、緬因等9州,並在德州處於領先,遍布美東、南部及中西部;根據出口民調,他主要支持者為非裔、老人、郊區中產階級等等。

桑德斯除了自己主場佛蒙特州外,顯然在美西比較吃香,拿下科羅拉多州、猶他州等3州,在加州位於領先;他的左派形象鮮明,吸引許多拉美裔和年輕人,但也因此促使中間派人士選擇向拜登靠攏。

至於其他競爭者,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慘將主場輸給拜登,儘管她否認自己對選情感到擔憂,但她到目前為止僅獲36票。

而前紐約市長彭博累計12票,只贏得美屬薩摩亞,但該地人民並沒有地方選舉以上的投票權。

年輕人、拉美裔助桑德斯搶攻加州「大票倉」

超級星期二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黨代表票數最多的加州(415票)和德州(228票)。

拜登確實大獲全勝,但加州這個「大票倉」讓桑德斯縮小兩人差距,那裡人口結構以白人和拉美裔為主,正好是他主力選民。或許這也拜他主要政見「消弭貧富差距」所賜,加州財富不均問題相當嚴重。

「謝謝你們,加州!你們展現出美國人準備好迎接一個為我們所有人努力的政府和經濟模式,而不只是為了(最頂層)1%的人」桑德斯在推特說。

初選當晚的造勢活動上,桑德斯批評拜登接受「大戶」資助,指其無法以舊政治模式擊敗川普,拜登則回擊「人們要的是革命,而我們展開了一場運動」,他表示自己的支持者更能代表美國的多元。

 4月28日揭曉川普對手 

另一方面,超級星期二也是各參選人決定是否棄賽,或者調整選戰的關鍵點。

例如彭博坦承他不認為自己能贏得超級星期二,他將和幕僚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儘管他並未提及退選,不過考慮到他投入的資金之龐大遠超其他參選人,選情卻令人失望,顯然忍痛停損是選項之一。

之前相當被看好的新生代參選人,印第安那州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於超級星期二前分別退選,並表態支持拜登。

下次初選將於3月10日登場,儘管最後一場初選要等到6月2日才會落幕,9成黨代表票數卻會在4月28日後開出,到時便知誰將挑戰川普

更多內容

美國防疫日記》現在華盛頓州有6例死亡、5人在我上班的醫院...

Fed突降息2碼 這帖武漢肺炎經濟特效藥能救股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