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收攤!武漢肺炎疫情成壓垮這些店家的最後一根稻草?

產業動態

受到疫情影響,零售業及服裝業似乎吹起了寒風,不少實體門市宣布關店。香港平價服飾品牌bossini(堡獅龍)宣布撤台、本土美妝百貨賣場美華泰即將收掉全台15家分店、英國母嬰連鎖品牌mothercare申請破產。武漢肺炎疫情似乎為壓垮這些品牌的最後一根稻草。

快時尚和電商的夾擊,bossini連續虧損20年

來台28年的香港服飾品牌bossini,決議在今年7月底前關閉台灣51家門市。Bossini自2005年起連年虧損,截至2019年12月底為止,中期虧損9,368.7萬元。預估撤出台灣產生相關成本約為新台幣7800萬元,將不會對營運造成影響。

Bossini在台灣的消費市場20年來持續疲弱,再加上近年快時尚和電商的夾擊,Bossini董事會認為台灣市場在可見將來之前景仍未樂觀,加上香港和中國市場面臨困境,因此決議中止台灣業務。

美華泰5月底全面熄燈

營業42年的美華泰,15家電店鋪將在6月底前分階段全部關閉,總共兩階段閉店,第一階段營業到4月底店家為,新莊店、三重店、文興店、中正店、國華店、康樂店、小北店;第二階段則是營業到5月底,分別為桃園店、內壢店、關新店、苑裡店、興業店、永康店、楠梓店、內埔店。

美華泰全盛時期全台曾有29家分店,與美妝保養龍頭寶雅有系出同門,美華泰董座,和寶雅的老闆娘是姐弟,不過互為競爭關係,且寶雅暫時沒有接手美華泰的打算。

根據美華泰發給各供應商的通知函表示,受疫情衝擊影響,各門市來客明顯下滑,導致業績整體貢獻度不佳,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無法預知,公司不堪嚴重虧損,幾經討論、評估,旗下15家店「確定不再續約及對外經營」。

嬰童品牌mothercare不敵電商,9月即將退出市場

另外,英國嬰童品牌mothercare 即將在9月底退出台灣市場。最近台灣代理商奇哥寄出一封結束代理的簡訊給mothercare的會員,提醒會員盡快將紅利點數使用完畢。

Mothercare在將近60個國家中設立了超過1,300間專賣店,事業版圖橫跨歐洲、亞洲、中東及拉丁美洲等。不過英國mothercare母公司2019年底申請破產,在英國已率先關閉79家門市,連帶影響全球市場。Mothercare一直以來街邊店為主,完全擋不住電商強勢競爭,2019年底也坦承承營運失利,即使海外市場獲利,也無法填補英國市場龐大的資金缺口。

更多內容

一張圖看懂》武漢肺炎患者的10大典型症狀

Fed突降息2碼 這帖武漢肺炎經濟特效藥能救股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