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若染武漢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8倍!醫:做好「這件事」避免

醫藥保健

糖尿病患者若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率竟比一般人高8倍!?

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台灣十大死因第5位,有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而最新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顯示,國內糖尿病患正式突破220萬人,其中肺炎已成糖友致命殺手,10年來男女死亡率分別飆升5成及9成。

爲什麼糖尿病跟肺炎會有關聯呢?武漢肺炎疫情時期,糖友又該如何保護自己,避免共病產生呢?

為何糖友染武漢肺炎,死亡率變8倍?

依照統計至今年2月11日的最新流病數據,中國大陸累計的72,314名武漢肺炎確診者當中,以有心血管共病症的患者死亡率最高(佔10.5%)、糖尿病患者次高(佔7.3%),死亡率遠高過沒有其他疾病史的患者 (佔0.9%)。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指出,「糖尿病患者一旦感染武漢肺炎,相較於沒有病史的病人,死亡率高達8.11倍!」黃建寧指出,2003年SARS疫情,糖尿病患者也被發現具有較高的死亡率,而患者的血糖高低,被普遍認為是預測疾病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

爲什麼糖尿病跟肺炎會有關聯呢?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好就比較不會有這麼高的風險,但一般若得到感染,胰島素的抗性會增加,他的血糖往往在感染的時候會惡化。」

「第二是,有時候糖友會監測到肺部的呼吸問題,會用像類固醇或抗生素的藥物,就會加速血糖惡化,血糖一高、患者的抵抗能力就會下降,當然對於這些感染病菌的抵抗力就更差,所以致死率會更高。」杜思德進一步指出,「再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其實是有共病的,除了高血壓、高血脂,有些器官也會損壞,像是腎病變或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這些共病在感染的情況下,器官受損程度也會惡化,所以他的死亡率會比其他非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還要來得高。」

黃建寧指出,在2006的回顧文獻中 ,研究者發現135名因SARS死亡的病患中,有高達21.5%的患者具有糖尿病病史;另外,文獻也發現因SARS死亡的患者其空腹血糖值(FPG)在治療期間比存活者持續性偏高。文獻更指出,糖尿病病史與空腹血糖值為死亡率及致病率的預測因子,當這些發現點出「高血糖可能反映出涉及多重器官病毒感染的嚴重性」的可能性的同時,他們也強調了發生SARS的糖尿病患者死亡與嚴重缺氧的高風險。

疫情讓糖友不願到醫院回診...該怎麼辦?

杜思德表示,診間觀察到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恐懼疫情,即使面臨藥物用盡也不願意回診拿藥。「在疫情發生後,病人回診數有降低的狀況,有患者因為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但其實血糖控制不佳,在感染到病毒後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糖尿病患者自行停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

那麼醫師可以多開一些藥,減少病患回診次數?或是做什麼改善病患疫情間不敢來醫院的問題?

杜思德表示,第一個是糖友要了解「血糖管理」是抵抗感染的核心能力,「所以首要是絕對不能斷藥!」而為了因應疫情間許多人不敢來醫院,杜思德表示他們有2種做法,「一種是如果患者過去血糖控制優良,在家也有做自我血糖監測,我們會把原本每3個月抽血的頻率調整為半年,但他要附上平常血糖監測的報表,這樣我們也可以一次開3個月的連續處方,開了連續處方後他第一次來院拿藥,第2、3次就可以在社區藥局或是有些醫院的『藥來速』領藥。」

而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杜思德表示,「糖友的抵抗力就會比較差,因為感染的危機是無形的,但血糖控制好壞是看得到的,這時應該積極去求治把處方調得更好,且有健康生活型態來讓血糖穩定,做好適當的防護。要理解『血糖的控制應該大於疫情的恐懼。』」

黃建寧也提出,其實台灣的醫療院所感染控制做得非常好,醫護人員的防疫觀念高、防疫動線規劃良好,民眾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回診看病;「糖友反而應盡量避免到其他人群聚集處,若有旅遊規劃應考慮去較為空曠的地方,避免受到感染。」此外,政府也已配合疫情,擴大遠距診療的範疇,將有就醫需求的居家檢疫隔離民眾一併納入,若糖友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有回診需求,可透過衛生局轉介給指定的通訊診療機構。

酒精棉片缺貨?醫:注射時注意2件事即可

除了控糖之外,糖尿病友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

「我們也建議糖友每年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要打,如果有這兩個疫苗做保護,相對得到感染的風險就比較小,也會減少心理上的負擔跟焦慮。」杜思德也提到,若糖友真的買不到酒精棉片,測試血糖或胰島素注射患者,不要因此不注射血糖,「因為其實只要把手、注射部位清洗乾淨,針頭非常細小是不會增加感染的機會,但注射的針頭每次注射完要換。」

杜思德呼籲,病患不該自我主觀感覺好、就不去拿藥或自行停藥,因為感覺好不代表血糖真的控制好,還是要經過醫師審慎評估才能停藥。

黃建寧也再次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好好治療,尤其是胰島素用藥患者,不要覺得藥沒了、撐幾天就好,因為一旦自行停藥會造成血糖攀升,反而讓自己曝露在較高的死亡風險中。」

更多內容

再添1例!案42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全台醫護口罩、醫療資源夠嗎?專家這樣看

最多糖尿病友的疑惑:血糖、血壓、血脂要控制到多少才不用「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