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偽紅糟魷魚、香菇粥

美好食光

小四生、小二生在阿嬤家渡過快樂的兩個禮拜。

回到新竹,剝了兩顆小學生最愛、不在家期間滯銷的橘子,卻被小四生婉拒。

「馬麻,橘子在阿嬤家吃到很膩了。阿嬤家本來就很多橘子,阿公阿嬤出去玩去摘橘子,後來帶我們出去玩又去摘,好多橘子,不想再吃了。」

「那明天晚餐想吃什麼?披薩、咖哩,還是紅糟魷魚?」煮婦盤算要準備什麼材料。

「我不要吃咖哩,在阿嬤家吃到很膩了。」

原來,阿嬤看平常飯量很小的小四生,吃咖哩卻能吃好幾碗飯,火力全開,連煮兩大鍋咖哩,愛孫也很捧場,中餐吃,晚餐也指明要吃。與咖哩你是風兒我是沙的難捨難分,直到夢醒時分。

有一種怕,是阿嬤讓你吃到怕。

=======圖文不符分隔線=============

年輕時,去宜蘭必吃紅糟魷魚,小攤只賣兩種東西,魷魚跟香菇粥。前陣子帶小四生、小二生嚐鮮,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從台北接回小學生時,媽媽包了一條生魷魚給我帶回新竹,盤算試著做成紅糟魷魚。

小四生出主意:「馬麻,就順便煮香菇粥,假裝是那家店。」

煮婦很認真的假裝,還搭配自己醃的台式泡菜,經小四生、小二生實測,小二生覺得好吃。

小四生評語是:「跟普通的魷魚一樣,不像紅糟魷魚。」

煮婦要是有破解紅糟魷魚的本領,就直接去城隍廟前擺攤,廟口煮婦收入應該勝過竹科煮婦。(嗯?)

不太像的紅糟魷魚:(8.7%像)
紅糟一碗、鹽,醃魷魚至隔天。
魷魚炸至酥脆。(疑似水份太多,我的魷魚不太有酥脆口感)
沾胡椒鹽吃。

台式泡菜:(87%像)
1.高麗菜洗淨,用2%鹽醃漬30分鐘(高麗菜會大量出水,中途可翻面)
2.略擠乾步驟1的高麗菜,並倒掉鹽水,用開水洗淨高麗菜。
3.取一殺菌過的大玻璃瓶,放入白醋300cc,糖約150g-200G(以上口味偏酸,喜歡甜一點,糖可多加一些),放入五、六顆去皮的蒜頭(可用開水洗淨,但不要碰到生水)、一根辣椒(可省略),攪拌均勻後,放入高麗菜。
4.醃一個晚上即可食用。

補充:
1.若想加入紅蘿蔔,可跟步驟1高麗菜一起鹽漬脫水。
2.泡菜做好可放在冰箱保存一段時間,但是最好還是儘快食用完畢。
3.白醋要淹過高麗菜,醋糖比例為1:0.5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