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步道行旅 走訪間發掘最美角落

輕旅行

山林裡的精彩探之不盡,每一回都有截然不同的收穫。桃園的地形起伏多變,蘊含豐富的景觀資源,各種類型的特色步道,也為不同年齡層的健行者帶來許多探索的樂趣。

台灣本島地勢高低起伏、變化無窮,不需要長途跋涉,短距離行走,也能見識各式山光水色與特有生態景觀,吸引許多國際登山客前來。桃園由海岸線一路往內陸方向走,除了拉拉山與東眼山一帶擁有較高的山勢,更可見各式各樣的秘境步道和人文古道,適合遊客朋友來趟健行遊程。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的甲蟲館利用閒置涼亭改造而成,有標本展示與生態解說,一覽拉拉山的甲蟲世界。

「在桃園最容易從事的休閒活動就是到步道走走。」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目前公開的步道共有106條,多數集中於地勢較高的大溪和龍潭一帶,桃園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雖然不多,但想要認識台灣生態、文化和各種產業面向的遊客,只要走過桃園的這些步道,也能深刻認識到不同的地形地貌、歷史文化。

自然步道,依山傍水踏青

由於桃園的森林秘境和人文古道,其範圍遍及各個行政區景點。為讓市民朋友在登山健行時,能夠探索豐富的自然生態,享受登高望遠的美景,也有舒適安全的遊憩環境,市府持續開闢整建步道環境。

在定位為都會生態公園的「虎頭山風景特定區」內,規劃有3大登山系統及6條步道。其中,以全長2.5公里的「虎頭山全齡友善步道」最適合闔家出遊,身為桃園第一條全齡友善無障礙坡道,全程採無階梯設計,一路寬敞平緩,即使是嬰兒推車和輪椅也可通行,讓任何年齡層都能輕鬆親近大自然。而位於同一山區邊線的「虎嶺迎風步道」,原是全長1.7公里的桃11稜線步道,擁有絕佳視野可俯瞰整個桃園,成為白天晚上都熱門的步道路線,特別是行經環保公園時,記得停下腳步環視遠眺,心曠神怡。

無障礙設計的虎頭山全齡友善步道,滿足全家大小的登山健走需求。

以大溪中正公園為中心的「大嵙崁環線步道暨水圳景觀園區」,外緣的環線步道沿用大溪舊地名,串聯大漢溪沿岸大溪橋至武嶺橋,並擴展大溪順時埔地區的休閒遊憩環境與田園觀光景點。大漢溪過去水位高,船隻從淡水航行至武嶺橋,一路可遊覽大溪八景,雖在石門水庫興建後,水域降低而無法行船,卻可觀賞到水流切削的河階地形。此外,東側的中正公園林相茂密、多有雜木,現在經過適當整理之後,大漢溪兩岸可對望,傍晚更可見夕陽順著大漢溪側斜照的美麗景色。

不管白天或黑夜,沿著虎嶺迎風步道行走,能遠眺桃園市景。

人文步道,深度魅力行旅

桃園有平緩步道怡情養性,也不乏奇趣秘道,想要同時體驗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就啟程前往「巴陵古道生態園區」。這條古道原是泰雅族人舊時於復興區建造的部落通道,後來市府將巴陵大橋到拉拉山服務中心的這段古道,重新設置棧道與繩橋。一路穿越生態豐富的自然山林,隨時可停留蝴蝶館、甲蟲館、闊葉林館和地質館,館舍展示除了飽覽昆蟲標本,也濃縮整個北橫拉拉山一帶的複雜地景,途中也有機會欣賞到大漢溪著名的「三龜戲水」景象。

走在巴陵古道中的生態探索繩橋,近距離觀察樹冠層生態,也體驗懸空的漫遊。

山水資源豐沛的桃園,許多的步道路線經常沿著溪流、瀑布。位於「小烏來風景特定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是浪漫的空中景觀步道,巧思鋪設透明玻璃地板,自2011年開放後,吸引大量遊客前來。11公尺長的天空步道凌空懸掛在小烏來瀑布上方,在平台居高臨下,可見深達70公尺的秀麗溪谷與磅礡瀑布,想要體驗漫步在雲端的市民朋友,記得先網路預約避免撲空。此外,小烏來風景特定區也建置許多生態步道,提供完整的步道遊程,推薦喜愛健走的遊客親臨體驗。

挑戰完刺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別忘了深入探訪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山林秘境,健行探索美好

列屬台灣小百岳之一的「石門山步道」,位處石門水庫附近,是桃園最熱門的健行步道之一,在2019年由運動網站「健行筆記」舉辦的「全台縣市步道大票選」中,更獲選為百大必訪步道。石門山步道坡度平緩,適合當作登山的入門選擇,沿途還有相思林、油桐樹、蕨類植物交織的自然蓊鬱,加上視野極佳,不僅坐擁石門水庫的壯麗美景,能見度好的時候,還有機會遠眺台北101。因此,不管平假日都有許多遊客,帶著雅興至此登山健行。

桃園除了目前公開的106條步道,還有許多未被列入調查範圍的古道和秘境,每條步道都有獨特的自然特色和人文故事,值得逐一漫遊探訪。楊勝評分享,自己曾在原住民族朋友的帶領下,走進復興區光華國民小學旁的小徑,聆聽當地人解說先祖如何從地上的動物腳印辨別出山豬的足跡,也以現切竹片製成的簡易餐具,與原民友人共享美食。

大溪中正公園外緣的崖線步道,享受綠意圍繞,還可飽覽夕陽溪景。

春暖花開之際,在具有各自特色的步道類型中,隨意走入山林間,探索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文歷史面貌,也挖掘全新的角落風景。現在就出發,來桃園開啟一趟不一樣的步道行旅,體驗不分男女老少的登山健行新趨勢。

地點資訊

虎頭山全齡友善步道 | HOURS - 全年無休・ADD- 桃園市桃園區公園路42號

大溪中正公園 | HOURS - 全年無休・ADD-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 | HOURS - 08:00-17:00・ADD-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7鄰29號

小烏來天空步道 | HOURS - 08:00-17:00(周二休園)・ADD-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42號

石門山步道 | HOURS - 全年無休・ADD- 桃園市龍潭區石門登山口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