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藥物權威專家談武漢肺炎 何大一:病毒起源於中國

生技

發明治療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華裔科學家何大一,周二(3月3日)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他不認為新冠病毒可能是被惡意製造出來,或是從實驗室釋放出來的,但是他對這場流行病起源於中國不表示任何懷疑。

何大一表示,最近有關這一病毒可能起源於美國的一些討論,「其科學性非常非常令人懷疑。」

馬雲基金資助何大一研究解藥

目前,在馬雲基金資助210萬美元(6260萬台幣)的情況下,華裔科學家何大一領導哥倫比亞大學4個團隊研發抗新冠病毒的藥物,要找到兩種可以阻斷新冠病毒的抑製劑,以及一種可以治療感染者的單複製抗體,其目標是研發針對冠狀病毒家族的廣譜藥物。

何大一認為,找到新冠病毒起源,對於應對下一場傳染病至關重要。 「我認為,當我們遇到像這樣的流行病時,例如薩斯或伊波拉疫情,我們需要找出起源,這至關重要。因為它告訴我們如何為下一個疫情做好準備。下一個可能是另一種病毒或另一種病原體。因此,找到起源非常重要。」

中國沒有學會薩斯帶來教訓

他說,人類在20年時間裡遭遇3次冠狀病毒來襲(SARS、MERS、COVID-19)。薩斯(SARS)後的教訓是,人類不能再犯相同錯誤,必須找到一個科學的解決方案。

2003年SARS疫情肆虐之後,為研究抗SARS病毒藥物和疫苗,何大一曾對中國提出過很多建議,但他表示,疫情過後,就沒人對這種公共衛生的基礎建設感興趣。

「當時,如果我們開發一種針對SARS病毒的蛋白酶或聚合酶的標靶藥物,那麼一些SARS藥物很有可能會出現,這些藥物也很有可能會對現在的新冠病毒起作用。但是很糟糕的是,一旦疫情消失,政治的承諾、資助研究的意願就都消失了。這是一個我們不能再犯的錯誤。」他說。

冠狀病毒可能與人類共存

針對哥倫比亞大學現在的研究項目,何大一說明: 「這種病毒可能會與人類共存,隨著天氣的變化從北半球移到南半球,並在下個季節再次出現,我認為無論如何,這是20年來的第三次冠狀病毒爆發。因此,我們需要針對冠狀病毒家族提出永久解決方案,這就是我的同事正在哥倫比亞大學嘗試做的事情。」

何大一目前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他是亞倫·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的創始人。由於對研究治療愛滋病作出重大貢獻,1996年底他被評為《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

何大一為台灣之光

哥倫比亞大學表示,中國杭州的馬雲基金會提供210萬美元(6260萬台幣)資金給何大一領導的4個團隊分享,作為該項目的一部分,哥大的科學家會與中國學術研究人員合作。

根據公開資料,何大一1952年在台灣台中出生,父親何步基在何大一12歲時帶全家移民洛杉磯市。何大一在1974年以「最優等」的成績獲得加州理工學院學士學位。1978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HST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後,任職麻州綜合醫院的內科和傳染病學科。1981年,何大一在洛杉磯Cedars-Sinai醫學中心當見習醫生時接觸到了最早發現的一批愛滋病病例。

更多內容

澳洲爆社區感染 禁韓國公民入境 新增1例確診由台轉機赴布里斯本

美眾院通過台北法案 支持美台FTA、力挺台灣參加「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