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惦惦佈局 蔡壁如:若罷韓成功 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不會缺席

民眾黨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當前,受限於地方政府的角色,加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使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一局難以伸展,既然動輒得咎,乾脆減少發聲,但檯面下的動作可沒沉寂下來,正為下次選戰積極組建部隊。

「不管是縣市長、各級民代,我們都不會缺席。」談及2022地方選舉的準備,負責組織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受訪,一開頭就做出目標宣示。

若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會推出人選

蔡壁如在大選過後,全國趴趴走,一邊謝票,一邊到各縣市招兵買馬。對於民眾黨而言,創立至今也才7個月,現在開始布局2022,其實一點都不早。

蔡壁如說,1月選後,她先是安排高屏,2月走訪雲嘉南和台中謝票,「花了很多時間」;因為她深知,「組織就是要面對面的接觸,不像空戰,發個臉書,在網路相會就好」。

組織面由蔡壁如掌大旗,但那麼多區域,也沒法全都一肩扛起。因此,民眾黨早已做好分工,由5位不分區立委各有專責區域。蔡壁如負責雲嘉南及離島地區,張其祿負責高屏及台東,賴香伶負責桃竹苗,邱臣遠負責北北基及宜蘭花蓮,高虹安則是中彰投。

至於是否已有指標性的人物或想要插旗的縣市?蔡壁如表示,現在還不方便透露。不過她想了想隨後又說,「這兩周她很認真、密集地跑高雄,看有沒有人可以出來挑戰高雄市長。」顯現出民眾黨每一戰役都不放過的企圖心,「罷韓」若是成功,高雄市長改選,也不會缺席。

成功策反藍營插旗花東

事實上,經過2020選舉的耕耘,民眾黨已有收穫,成功策反國民黨前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接任北市府顧問。林有志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6年的經驗,對民眾黨來說,就是成功插旗地方的指標。

蔡壁如表示,去年6月間,柯粉在花蓮辦餐會,因為林有志與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是熟識,也出席了餐會,她與林有志交換了LINE,持續往來,溝通理念。選舉完,認為東部也需要有人幫助經營,因此借重林有志的政治經驗,聘請擔任市政顧問,同時也可利用假日返鄉,宣傳民眾黨的政治理念。

展望2022地方選舉,蔡壁如說,這些有意願角逐縣市首長的人選,就是民眾黨在各地的「母雞」,屆時也可進一步布局議員、鄉鎮市長、里長。

從基層培訓到影子內閣都有規畫

關於人才的培訓,民眾黨推出「國家治理學院」,推出不同階層的課程。針對地方選舉,目前每兩周有一訓練課程,讓有興趣參與公職選舉的黨員來上課,4月開始,每周都會開課。內容包括選舉團隊的組成、社群媒體的經營、基層的組織如何跟地方社區連結、選舉會用到的法令等,相當細緻。

同時,也會透過各地後援會招募黨員、辦理聯誼,藉著聚會與黨員面對面的溝通,宣傳黨的理念。

還有高階課程,培育未來的高階政務官,課程面向包括現階段國家會碰到的問題,例如老齡化社會的因應,長照系統、私校退場,還有能源政策等。並由張其祿負責籌辦智庫,「影子內閣」也將成形,為邁向中央執政做準備。

黨部持續補實人力

在民眾黨黨部方面,黨務人員仍持續擴充著。例如曾在郭台銘競選團隊擔任副發言人的吳怡萱,3月中將出任黨部公關主任,也將協助籌辦青年培訓課程,深入校園。先前在台北市立委補選中,擔任民眾黨候選人陳思宇新聞聯絡人的蔡峻維,後來轉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陣營擔任新聞輿情兼文宣活動組長,現在也回鍋擔任黨部文宣部副主任。

至於黨的領導階層會不會更動,倒是可以進一步觀察。黨秘書長張哲揚因選舉期間停休,目前正請長假補休中,目前秘書長的工作由新上任的副秘陳建璋代理。

陳建璋是前北市府市長室研究員,是柯文哲相當倚重的幕僚,也是市府的決策核心,舉凡談參、文稿、以及出訪美日、雙城論壇行程的安排,都有他的身影,站到黨部第一線擔任領導,足堪重任。

柯保持低調,防疫交給副市長黃珊珊

慈濟基金會5日捐贈居家檢疫「安心祝福包」給市府,儀式地點就在市府,柯文哲也不接受採訪,翌日也沒有公開行程,也沒安排媒體聯訪,雖然市府防疫已一級開設,由柯文哲親任指揮官,但仍交由副市長黃珊珊對外說明。顯然柯文哲在這波疫情中,不願再惹爭議。

望向下次選戰,不管在市府、黨部或是立院,柯文哲都有了代言人,也有執行柯文哲意志的尖兵,雖然個人的聲量稍稍沉寂,但他的政治實力,透過組織的布建,以及人才的培育,未必是在消減。

更多內容

北韓媒體狠批《愛的迫降》 脫北網紅:那裡根本沒有玄彬般高質素的軍人

美眾院通過台北法案 支持美台FTA、力挺台灣參加「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