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肺炎...感控專家:進出醫院一定要注意這「5件事」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全球,逾8萬例確定病例,9成以上源自中國大陸有,死亡超過2千例影響了29個國家;此病毒藉由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而傳染。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台灣已經出現明顯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情形。

這是一個新的病毒,目前無疫苗可用來預防感染,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很重要,包括勤洗手、避免觸摸眼口鼻、做好咳嗽禮節並遵守口罩配戴三時機:「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有呼吸道症狀時、有慢性病者外出時」,且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進出醫院敬請配合相關防疫措施,以確保您及您家人的健康:

1. 進入本院請全程配戴口罩、勤洗手。

2. 陪病家屬以1人為原則。

3.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勿照顧及探訪病人。

4. 持有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患請多利用「慢箋取藥快速通關」(藥來速)服務,減少進出醫院次數。

5. 就診時務必主動告知,發病前14日內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

新型冠狀肺炎檢驗-新光醫院受指定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檢驗機構。(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新光醫院2/14已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定,成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檢驗機構。本院病檢科團隊,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內完成COVIT-19 核酸檢驗的軟硬體建置,並通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認證,讓本院可以快速的在5小時內,得到RT-PCR檢驗結果。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感染管制小組 李淑華組長,本文轉載自第339期《新光醫訊》

更多內容

再添1例!案42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全台醫護口罩、醫療資源夠嗎?專家這樣看

台41例確診、爆院內感染》民眾該如何防堵?台大公衛專家:人跟人保持1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