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人傳人案例源頭在台灣?防疫中心拿出「這結果」證明在菲感染機率大

防疫

武漢疫情延燒各國,菲律賓衛生部8日晚間宣布,菲國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菲國武漢肺炎確診數增加到10例。值得注意的是,新增4例,其中1例為台灣籍的38歲男性,這名男子3日發病,4日就醫確診,目前正在一家私立醫院接受治療。

根據菲律賓的新聞稿表示,這名台籍病患,曾與造訪菲國後回台確診的另一名台籍男子(台灣案44)接觸。而菲律賓也在本土出現首例人傳人案例後,由總統杜特蒂簽署行政命令,宣布菲律賓全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菲律賓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國

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表示,這名台籍確診者,於2月28日入境菲律賓,3月2日就出現相關症狀,推測可能遭台灣的第44例感染;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可靠基因定序來確認源頭。

針對菲國案例,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案44在台灣跟兩位室友同住,到菲律賓旅遊時與住在當地的台籍友人碰面,案44返台後確診,台灣因此通報菲律賓,對親密接觸者採檢,才知道台籍友人也發病確診。

之所以認為案44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低,原因是2月28出國,台灣的同住室友經過血清檢測,確認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所以推測案44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低,在境外感染性較高。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台灣的第44例,是於2月28日至3月3日前往菲律賓旅遊,3月2日在菲律賓期間發病,3月5日確診;而其在菲律賓的台籍友人是在3月3日發病,3月6日就醫採檢,3月8日在當地確診,第44例雖是所謂的「指標病例」,但是否為感染源仍有待釐清。

菲國案例與台44例,在菲國感染機率高

莊人祥表示,由於兩人發病日只差一天,究竟是暴露於共同感染源造成這起群聚的可能性大呢?還是第44例是感染源傳給他在菲律賓的台籍友人呢?雖然兩者都有可能,但如果兩人是人傳人,他引用最新研究的結果,指傳播的時間間隔serial interval的中位數為4天,也就是會間隔4天發病,但他「個人認為(這起案例是人傳人)機率很低啦」,未來可靠基因定序了解案44的病毒株品系來做證據推論。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則說明,台灣的第44例與菲律賓的新確診的台籍個案有接觸,台灣的案44例是在3月2日發病,而菲律賓的新確診個案則於3月3日發病,差不多是同一時間感染,這兩人之前不認識,是在菲律賓透過其他朋友介紹才碰面,因此推估可能是在菲律賓當地遭同一感染源遭感染。

案44在台灣室友呈陰性血清也無抗體

周志浩指出,另一個不是在台灣感染的理由則為,第44例的在台灣的國內室友是最密切接觸者,但他的室友經採檢後為陰性,因此最有可能在菲律賓遭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的第44例在台有2室友,台大也針對此2室友2採PCR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也做了血清學檢查,也沒有抗體,代表台灣的親密接觸者過去沒有被感染過。

更多內容

新型冠狀病毒兩面夾擊》想預防武漢肺炎?營養師:先顧好「這個器官」
江啟臣新就任黨主席 但國民黨立院黨團這些人卻比他還搶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