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貴還是有人要?元大SP原油正2再爆天量 專家呼籲:沒有必要淌渾水

投資理財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聯盟未能達成減產協議,導致國際油價崩盤,而國內與油價連動高的原油正反向ETF也跟著劇烈波動,其中,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暴跌32.2%,經緊急暫停初級市場申購一天後,10日重新開放申購,價格依舊下跌20.27%,且預估淨值僅約3.14元,逼近淨值2元以下達3天以上就強制下市的門檻

市價比淨值溢價逾80%

元大S&P原油正2 ETF 9日收在7.35元,單日暴跌32.2%之後,10日依舊止不住跌勢,市價跌破6元,終場收在5.86元,下跌20.27%,但預估淨值約僅有3.14元,市價比淨值溢價超過80%。

所謂「溢價」指的是,該ETF每單位市價高於其每單位淨值,當溢價過高,投資人買進時容易發生買貴的風險。以元大S&P原油正2的每單位市價5.86元(10日收盤)來看,預估淨值約只有3.14元,等於溢價幅度約為86.62%,相當於進場的投資人比起原本價格已買貴超過80%。

由於該檔有溢價偏高的買貴風險,這也讓發行的元大投信頻頻示警。

點進元大投信的網站,就立刻出現一個斗大的重要公告,內容除了提到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已從109年3月10日起恢復受理申購之外,也提醒投資人由於該基金近期溢價率偏高,投資前請審慎評估價格合理性,並留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

短短兩天就爆量200萬張

但儘管溢價超高,還是有投資人還是搶進。9日單日交易量暴增113.81萬張,創下史上單日最大ETF交易量之後,相隔一天交易量也有92.78萬張,合計短短兩天交易量就超過200萬張。

雖然截至台灣時間10日下午3點為止,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暫報每桶33.48美元、布蘭特原油(BRENT)暫報每桶36.98美元,已有明顯反彈,但與元大S&P原油正2 ETF跌幅依舊超過2成。

擁有證券暨期貨雙分析師執照的德信證券台股投資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由於先前投資人對於民生必需品原油相當感興趣,使得成交量龐大,但因為籌碼有限,因而產生非常大的溢價,市場價格過於扭曲,目前就是市價逐步向淨值靠攏,這也是為什麼今日國際原油價格反彈,元大S&P原油正2 ETF市價仍舊還是下跌。

投資人融資套牢在12元左右

時間回推至農曆春節過後,從2月初開始,受到國際原油價格小跌,投資人開始布局元大S&P原油正2 ETF,當時市價約12元左右,每日成交量都有10萬張以上,甚至融資張數也是以每日2~3萬張增長,累積最高融資張數來到40萬張以上。

未料這一波國際原油崩盤,已讓不少投資人被斷頭。從盤面上的價格來看,元大S&P原油正2 ETF上週五(6日)收盤價為10.85元,10日則收在5.86元,也就是說短短兩天交易日已跌了近5成,9日單日融資張數已明顯減少了8萬多張。

專家:槓桿過大,空手者沒有必要淌渾水

國際油價劇烈波動,與石油相關的ETF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尤其槓桿型的元大S&P原油正2,也堪稱是這次台股重挫下的重災區。林信富表示,會申購這類產品的投資人基本上屬於短期投機,設計上有期貨加選擇權的槓桿工具,若特別又是融資購買,「肯定一次爆就直接畢業了」。

元大投信呼籲,投資人應理性勿追高,除了可透過原油ETF反1避險外,也可以運用美國公債ETF來分散風險,或是利用黃金、美元等ETF來避險,提升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健度。

林信富建議,若是現在市場被套牢的投資人,暫時先勿攤平;若是融資更應該盡量轉換成現股,避免被斷頭的壓力,而若是空手者也不必淌渾水。他更直言,「油是產油國在玩的,台灣完全沒有影響力。」還不如購買台灣的優質公司,來得更穩健。

更多內容

道瓊狂跌2013點》疫情+油價閃崩釀新金融海嘯 避險資產日圓急升
關貿董事長許建隆論文抄襲案疑雲 科技部認證「抄襲」判停權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