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夜奔台海火線邊境 在美國眼中與對日菲的威脅一樣

國際政治

國防部16日晚間表示,共軍「空警500」預警機、「殲11」戰機16日晚7點左右,在台灣西南方海域進行飛行訓練,期間曾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經我國空中偵巡戰機適切應對,實施驅離,這是自1月底以來解放軍機第五次挑釁舉動,逼近台灣,然而看在專家眼裡,一方面反映政治動機、一方面是軍事動機。

這次來台的是解放軍的「空警500」預警機、「殲11」戰機,也是過去的常客,過去幾年來,繞台的飛機不外乎出動Su-35、轟6K、空警500預警機、運8/9型電偵機及殲11戰機等不同機種組合繞台,根據《漢和防務》雜誌專文推斷,解放軍目的在蒐集、模擬攻台的參數。

「空警500」的頻頻出現,幾乎可以見到預警機在未來解放軍對外空戰時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土耳其空軍F-16在預警機的導引其中程飛彈之下,不需要進入敘利亞領空,就擊落了敘國S-24戰機,引起解放軍高度重視。

中國宣示勢力範圍,未來夜航台灣次數會更多

從軍事上解讀,《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受訪時指出,解放軍夜航透露出一個訊息,測試其全天候軍事活動的能力,而且從此之後,解放軍夜航台灣的次數將會更頻繁,而整個中國軍隊在南海、台灣海峽、東海的活動,反映出其「反介入」的戰略不便,意即阻止美國介入其對第一島鏈、甚至攻台的攻擊。

台灣國防部所屬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共機繞台在軍事空間上,企圖壓縮台軍東出西太平洋的戰略縱身,並訓練解放軍習慣於此拒止美軍介入台周邊海空域。其次,是對海峽中線的試探,還有試圖以常態化繞台的方式,框定在第一島鏈的軍事範圍,麻痺台灣軍民的警戒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將是中國北斗導航衛星系統大功告成的一年,預計這個月、5月各發射的一顆衛星就可完成,根據《人民日報》報導,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正在進行測試,若順利發射,到5月再發射一顆衛星後,北斗的全球衛星網絡完成部署,屆時解放軍方動作完全不需仰賴美國的GPS衛星定位系統。

北斗衛星全球布局完成,未來對台飛彈精度提升

鄭繼文指出,中國海軍近年也頻頻實施遠洋演練,活動範圍到中太平洋、到印度洋甚至到波斯灣,北斗衛星全球布局的建置,可以更精度化這些軍事活動,當然,中國龐大的導彈群從此也不需要「假他人之手」來提升定位精度,「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中國的導彈還是靠美國的GPS,當然容易受到干擾。」

一位消息人士指稱,當北斗衛星全球網絡完成之時,就是中國自製巡弋飛彈、無人機、導彈可以更準確攻擊台灣的時候,2020年以後的解放軍和2020年之前是不一樣的。根據與中國軍方、情治系統非常熟識的流亡中國富商郭文貴過去曾透露,中國侵台首波戰法就是仿效過去三十年來美軍的正規戰法,先是一波巡弋飛彈的高頻次攻擊「下飛彈雨」。

中國欲準備一場反介入戰爭,在美軍眼中反介入的範圍從日本釣魚台、台灣海峽、南海涵蓋整個第一島鏈。(圖片來源/翻攝自 美國國會報告)


然而不論海空頻頻的軍事動作,從政治上解讀,中國軍方動作頻頻乃針對美國的一個回應,尤其美國國防部派了兩個航母戰鬥群在亞洲,其中,羅斯福航空母艦戰鬥群訪問完越南後,目前正在南海活動,讓解放軍芒刺在背,解放軍海軍也因此舉行了海上的反潛演練。

北京當局一直沒有放棄攻打台灣的企圖,去年觸發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軍方蠢蠢欲動,尤其是中國內部遇到重大問題,採取對外軍事侵犯,被廣泛的認為是極有可能的選項,去年11月,即便在發生武漢病毒疫情擴散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路透社》採談時已提到,如果經濟緩減進而威脅到共產黨統治的合理性,中共很可能武力犯台來分散國內注意力。

解放軍頻練反介入戰,認美國不會支持台灣

美國也多次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去年4月份習近平發表不排除武力統一台灣之後,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馬上在推特上發文,強調美國拒絕以威脅或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人民,並直接點名「北京應該停止其脅迫行為。」

事實上,根據美國國會最新一期的研究文件指出,美國對中國在整個南海、台灣海峽的行為已進入高度關注情勢,尤其是中國軍事行動對美國的盟邦菲律賓、日本等國的影響,尤其中國對其所謂「領土」的主張除了海權已經延伸到空權、航空識別區,擺明違反國際法,更不甩海牙法庭對菲律賓提出仲裁案的判決結果,在北斗衛星網完成下,中國更視南海為其權力範圍的擴大。

美國國務院與國會,在討論「美中兩國在南海的潛在危機」時,已經討論到美日之間是否有安保條約上的共識,美國如何與菲律賓協防,在協防條約上兩國認知是否一致,兩個條約是否能幫助日、菲兩國面對中國的威脅,對台灣,則援引最早的台灣關係法。

美軍的反反介入戰,是針對整個第一島鏈

美國軍方對中國喊出的「反介入」(A2/AD)不是只有台灣,而是中國北自釣魚台、台灣海峽、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的反介入能力,其軍事上的反應也是根據美國與盟國協約下進行。

類似解放軍機繞台的舉動,在美國國會的報告中被點名是「中國空軍正在強調聯合行動並擴大其行動,例如通過更頻繁地向西太平洋和南中國海進行遠程轟炸機飛行。」因此,與其看解放軍軍機頻頻繞台、航空母艦繞台,在美軍眼裡,是中國對整個區域的威脅。

郭文貴說,北京當局常有一個迷思,如果解放軍攻台,美國不會支持台灣太久,(例如前陸委會主委蘇起的主張)反介入戰只能能擋住美國一陣子,台灣就可以拿下。但他提醒北京,只要中國一武力犯台,觸發美中軍事上實際的衝突,以現代戰爭技術,不消兩、三年戰事就會結束,保證中國以後沒有共產黨。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瘟疫吹響第三次世界大戰號角 郭文貴:生化戰、網路戰、金融戰提前開打

若無政府紓困 5月底前民營航空公司將血流成河、倒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