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韓國瑜時代的高雄 陳其邁、趙天麟強強聯手 新系出招小心翼翼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二階段連署若通過審查,預計將於6月中旬投票,未來3個月的時間,藍綠陣營都需步步為營,韓國瑜得通過議會總質詢的考驗,民進黨5月將改選高雄市黨部主委,雙方都不容許任何差錯,以免橫生枝節。

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有兩大任務,首先是確保罷韓案順利通過,再來就是贏回市長寶座。目前傳出隸屬「新系」的現任主委趙文男將尋求連任,立委趙天麟也有意爭取,並獲「非新蘇系」的共同支持。另名傳出的人選則屬「舊高市府勢力」,目前尚未曝光,正在爭取整合的機會。

趙文男過去曾任高雄市兵役局長,已經二度擔任市黨部主委,對於高雄政局相當熟捻,對他較為不利的是已經63歲,黨內出現希望交棒給年輕人的聲音,而且這股聲音不是現在才有。

原屬「謝系」人馬、加盟「海派」的趙天麟有著龐大的立委服務團隊做基礎,豐富的選戰經驗,議題反應迅速,是他的優勢。他在2018年黨內初選拿下第二名的成績,後來傾力輔選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子弟兵張以理更出任競選發言人,趙天麟若能順利出線擔任主委,可說是「強強聯手」。

民進黨除了陳其邁,還有其他挑戰者嗎?

至於市長人選,民進黨內有實力挑戰的,除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之外,就屬民進黨在高雄的這8席立委,但是一月才剛連任,轉戰市長的正當性會遭質疑,有的意願本就不高,因此參選的機會均不大。

綠營地方人士說,大選剛完成沒多久,立委與自己支持者的關係都綁得很緊,意向頗為一致,不太可能有其他想法,所以都表示支持陳其邁也不意外。

不過,曾傳言屏東縣長潘孟安有意轉戰高雄的聲音,地方人士說,這比較像是「新系」用來牽制陳其邁的概念,由於前市長陳菊在高雄長期執政,培養很多優秀官僚,雖有部分轉往中央服務,但在地還是有很多人才,如果陳其邁能夠當選,希望能有個去處;而且他認為,對於潘孟安而言,更好的路徑應該是入閣。

罷韓熱度如何持續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的焦點都在防疫上面,罷韓的熱度,會不會因此逐漸消退?一名綠營地方人士以其友人為例說,這名友人過去是傳統的民進黨支持者,2018對韓國瑜陷入瘋狂,當時跟他明講,挺韓是因為認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太久了,「老二做久了,總是希望有活水注入」;直到韓國瑜講出「Yes, I do」,宣布參選總統,「他們就崩潰了」,還罵三字經,說被騙了,類似這樣的聲音,還滿多的。

由於距離罷免投票還有3個月的時間,時間會不會沖淡這樣的氛圍,地方人士說,韓國瑜已經到這歲數,過去生活就是這樣大剌剌,也因這種個性,曾在選舉中嚐到甜頭,面對罷韓浪潮,「幕僚花很多的心力去壓抑他,讓他不要作怪、出糗,但是再怎麼躲,也躲不過接下來要登場的議會總質詢,一整天的時間,議員連番質詢,一定會撐不住,屆時會有很多狀況出,所以不用擔心熱度」。

疫情衝擊評估

新任主委要如何推動罷韓,會不會遭到疫情綑綁,地方人士說,應該要分開來看,罷韓最重要的只有兩件事,就是送出連署書和罷韓投票,交了連署書,就是等著投票,也不用每個周末再上街頭,既然大家鐵了心,為了高雄的未來,就會去投票。

但是敵營總是會拿防疫當擋箭牌,地方人士反問,疫情方向,誰能說得準,把防疫做好,阻止散播謠言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何況國民黨不也才剛辦理黨主席選舉?

藍營也鬆動?

對於罷韓情勢,當地傳出藍營挺韓意向鬆動,綠營人士說,當初韓國瑜南下參選時,其實沒有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後來是因為非典型發言,聲量爆出來後,紛紛蹭過去,形成韓流,然而此一時彼一時,只是回歸最初的態度。

綠營人士說,國民黨在高雄還有個困境,礙於中央地方民代權限,涉及中央的服務只能找立委,國民黨沒有立委席次,藍營議員只能尋求綠委的協助,雖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擬派不分區立委補強,但是在地服務的量能、效果都有限。

這一役,關係著高雄綠營未來10年布局

在罷韓、補選戰役中,趙天麟與陳其邁再度攜手,若能一舉成功反攻,不但陳其邁如願拿下高雄,現年僅47歲的趙天麟,未來拚接棒時也才53歲,對比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初任市長,都是在這年齡上下,兩人合力出擊不無道理;至於新系要怎出招,又不會壞了大局,可得小心翼翼。

更多內容

全球近15國家封鎖邊境 蘇貞昌:台灣還沒到要「鎖國」的時候

免費貼圖看過來》阿中部長防疫LINE貼圖 你下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