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譏「傻瓜才會怕冠狀病毒」馬斯克暗示奎寧或能緩解武肺重症

國際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美國總統川普態度從最初的鐵齒到現在上緊發條,全面啟動防疫,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態度也是180度轉變,從「漫不經心」到現在認真研究治療新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希望為找出解藥或疫苗,盡一己之力。

印度病毒學專家Pranay Pathole推文指,體外試驗表明,必賴克廔膜衣錠(H-chloroquine)療效可能比普通奎寧高出五倍,可用於控制在SARS-CoV-2(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晚期發生的細胞因子風暴,這種風暴造成患者免疫系統不辨敵我,同時殺死自己的健康細胞和病毒,摧毀肺部和免疫功能

馬斯克2000年曾染瘧疾,差點死掉

馬斯克在下面貼文回應說,聽起來有道理。奎寧是治療瘧疾藥物,必賴克廔為抗風濕藥物,另一名網友警告,這兩種藥物不能混和服用,若一起服用會引發心臟病。

馬斯克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每周工作超過100個小時,因為每次度假,都會發生可怕的事情,他甚至形容「度假會要了你的命」。

例如在2000年12月,馬斯克和第一任妻子前往巴西及南非2星期,卻在南非感染嚴重瘧疾,還遭遇當地2間醫院的誤診,差點要了他的命。

17日馬斯克推文提到南非染上瘧疾的痛苦經驗,而且他認為治療瘧疾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新冠病毒。

惡性瘧疾可能引起呼吸窘迫

本周一晚上,馬斯克發了幾條推文,描述馬斯克患上惡性瘧疾時身體有何反應。惡性瘧疾是一種可能致命的傳染病,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或引起「急性呼吸窘迫」。

馬斯克說:「當時南非醫院醫生誤診兩次後,我才被確診得到瘧疾,如果不是服用奎寧,我肯定會死的。這並不意味著奎寧能用來治療冠狀病毒,但是,有藥總比沒有好。」

現在,馬斯克是如此認真討論疫情和可能解緩重症的療方,這與之前態度天差地別。

「傻瓜才會對新冠病毒恐慌」推文收到170萬個讚

3月初,馬斯克還在推文嘲笑「阿呆才會對新冠病毒恐慌」(Coronavirus Panic Is Dumb),但本周一(16日)馬斯克向員工發送電子郵件備忘錄說:特斯拉員工若身體有一點不舒服,都可以待在家裡休息。

他說,他會上班,就他所知,目前沒有特斯拉員工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是如果員工身體有一點不舒服,都可以不用上班。

然而, 3月6日,馬斯克在推特上向3200萬粉絲發布推文:「傻瓜才會恐懼新冠狀病毒,」這一條推文收到170萬個讚,並轉發35萬次,成為該周最受歡迎的推文。

16日馬斯克的備忘錄仍堅稱:「我直接了當說,冠狀病毒恐慌所造成的危害,遠遠超過病毒本身的危害。」

矽谷高科技公司員工都在家工作

馬斯克14日向Space-X員工發送電子郵件,對冠狀病毒的風險也是輕描淡寫。他告訴員工,如果他們感到不適,就應該留在家裡,但是上周稍早,他發推文指出,新冠病毒的致死率被大大高估。

根據官方通報,17日為止,美國50州淪陷,101人死於武漢肺炎,確診超過5600人。為阻止疫情擴散,舊金山17日起封城,700萬民眾禁出門,紐約和洛杉磯也是17日起關閉所有餐廳、酒吧、夜店、電影院,紐約市公立學校停課到4月20日。

由於西雅圖一家長照中心與30例死亡有關,為疫情重災區,臉書一名外包商2月初染疫,亞馬遜西雅圖一名和米蘭兩名員工也染疫。

從3月初開始,矽谷大型高科技公司臉書、推特、谷歌、亞馬遜、微軟、蘋果已要求美國和球數千名員工全部在家工作,並取消員工所有商務出差和公開活動,也建議員工儘量不要不國旅遊,蘋果禁止員工前往中國、義大利、南韓。

更多內容

美中對戰升級》中國驅逐美三大報記者 川普堅稱武肺為「中國病毒」

買貴還是有人要?元大SP原油正2再爆天量 專家呼籲:沒有必要淌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