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逼近18年新低 這檔股票基金是否清算下市 顧立雄網開一面

資本市場

打擊俄羅斯不手軟,沙烏地揚言未來數月油產量將邁向紀錄新高,使得國際油價周三應聲重挫16%,接近18年新低,跟隨油價波動的台灣石油ETF元石油正2(00672L)周四盤中跳空暴跌35.4%,來到1.54元。

投資人電詢元大投信狀況如下,3月16日元石油正2淨值為2.4元,3月17日淨值2.18元,3月18日淨值1.4元,三天平均1.99元,低於2元門檻,今天(3月19日)將送件金管會進行清算程序。

元石油正2瀕臨清算下市,顧立雄擬放寬門檻

也就是說,元大S&P原油正2期信基金(00672L)即將進入清算下市程序,目前已被交易所列為處置股票,單筆超過10張,多筆超過30張將全額預收。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9)日上午參加立法院財委會公聽會後表示,目前證期局有意放寬下市門檻,從前3天的平均放寬到前30天的平均,目前正在積極研議中,「ETF清算還需要金管會核准,投資人先不要急」。

元石油正2為期信型ETF,按照規定,這類ETF若三天內平均淨值低於或等於發行價的9成,或是ETF三天內平均淨值,必須報會清算。

元大投信周四公告,元石油正2已符合清算條件,近期將向金管會申請本基金信託契約終止,但仍須取得其核准後方能進行下市及清算程序。另外由於近期市場行情異常震盪,本公司將建請主管機關盱衡市場現況,審酌本檔基金是否需進行清算。

集保結算所最新統計,元大S&P原油正2至少還有6.5萬人投資,大多是持有10張以下散戶,另持有百張以上也不在少數,約6,820人。

沙烏地和俄羅斯價格戰短期不會結束

面對「清算下市歸零」風險,元石油正2投資人仍在猶豫現在要認賠賣掉,或是要賭一把,賭產油國減產刺激油價強勁反彈。但分析師預期沙、俄價格戰短期難了,油價短期恐將持續震盪,不易飆漲,元石油正2投資人需要審慎評估清算風險。

周四亞洲電子盤,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盤中反彈1.88美元或9.23%,每桶為22.25美元,因俄國終於鬆口承認目前油價過低,希望油價高一點。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承認,「油價現在很低,我們希望看到更高的價格,看到油價上漲,但俄羅斯尚未與OPEC商討措施。」

俄羅斯今年油氣收入短少400億美元

俄羅斯政府預期,油價暴跌,將導致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短少400億美元,油價低於42.4美元的預算收支平衡點,預期今年出現預算赤字,這讓俄羅斯感到緊張。

周三稍早,沙烏地阿拉伯最新聲明稱, 未來幾個月將生產1230萬桶石油/日,打壓紐約WTI期貨周三收盤大跌16%,為每桶22.84美元,創2002年6月以來新低。

在俄羅斯之後,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也出面呼籲OPEC團結一致,找到解決辦法,制止石油市場的血腥屠殺。

伊拉克呼籲沙、俄冷靜,避免油市血腥屠殺

但是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預期,利雅德與莫斯科之間價格戰可能持續到整個2020年。波灣國家把莫斯科看作重要的力量,從長遠來看,可以在波灣地區發揮更廣泛的安全作用。風險諮詢公司的分析師認為,沙烏地王儲薩勒曼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關係可能惡化,但這不會改變兩國石油戰略。

另有分析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不太可能改變方向,聽取伊拉克、委內瑞拉、墨西哥、美國參議員的呼籲;石油價格戰爭不可能很快結束,國家的威望、榮譽和政治力量正在推動這場地緣政治遊戲,在這場搶奪寶座的遊戲當中,任何一方都不想輕易放棄,讓對方取得勝利。

更多內容

今年已有5檔ETF遭清算 這7檔恐怕也在下市邊緣....

疫情擴散「避險安全港」黃金表現卻失靈 黃金王子揭金價回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