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請辭台水董座 彰化政壇濃濃煙硝味

政治

台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選在18日生日當天宣布請辭,震撼中央、地方政壇,涉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國營事業人事的重新布局,也牽動著5月要進行的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選舉,以及接下來2022年的彰化縣長選舉。

選後國營事業重新洗牌

大選過後,國營事業人事重新洗牌,包括屆齡未延任的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任期屆滿下台的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魏明谷則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請辭。

據悉,蘇貞昌傾向回歸專業,將盡量不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調整仍將持續,傳聞幅度可能高達10家公司。蘇貞昌受訪時則強調,蔡英文總統有一再交待,就是用人唯才 ,讓好人才都有機會貢獻國家,行政院也都會這個原則來做事,請大家指教。

其實魏明谷去職,黨內早有傳聞。大選期間,魏明谷身兼蔡英文彰化競選總部主委,輔選動作失當,遭國民黨檢舉,在彰化以舉辦政策宣導名義,大量發放縣政府與自來水公司文宣品,為民進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站台助選,涉嫌違反行政中立。

民進黨內對此也頗有微詞,為了爭取表現,太過高調惹議,沒有達到應該有的功能,甚至有人一度建議撤換主委,但顧及已經選到一半,拔掉太難看了,於是弱化魏明谷的角色,因此在選戰後期,輔選光環都落在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身上。

魏明谷中箭落馬有前因

「祈願未來在大家繼續努力下,彰化縣仍然向前邁進。」這是魏明谷臉書封面的文字,由此可看出,魏明谷仍心繫彰化,地方人士也研判,魏明谷勢必會再參選,奪回縣長寶座。

至於外界臆測,魏明谷請辭是為了選舉提前布局,但有黨內人士不這麼認為,「因為時機點太早了,在台水手握資源,應該會更有利;而且新潮流會有全台灣的布局,會有派系協調,魏明谷最後會不會被犧牲,很難說。」

雖說縣長人選尚未明朗,但是派系之間已燃起烽火,積極部署5月底的黨職改選,搶占縣長初選最佳位置。尋求連任主委的邱建富早和「正國會」結盟,禮讓立委黃秀芳競選連任,未來若參選縣長也必定獲得相對的支持。綠色友誼連線則與新系合作,推出縣黨部評召許廣東參戰。

黨部主委不等於縣長門票

就黨員結構而言,綠色友誼連線在當地長久經營,又與新系合作,因此,許廣東要拿下主委,近在咫尺。而邱建富則可藉著大選延續的熱度,爭取自主黨員的支持,仍有奮力一搏的空間。也因幾近五五波的態勢,負面耳語已悄然開打。

例如口罩實名制上路前夕,邱建富也在臉書公布這項消息,卻遭魏明谷質疑說,「真是太奇怪了,怎會是邱主委宣布口罩要採實名制呢?」事實上,邱建富只是轉發蘇貞昌的臉書貼文,地方早已嗅到濃濃的火藥味。

雖說主委選舉是縣長選舉的前哨戰,主委選舉情勢較為不利的邱建富,未必不能在縣長初選中出線,因為初選民調可尋求縣民的支持,而且還有正國會兩席立委黃秀芳、陳秀寳相挺。

其實目前最大變數是武漢肺炎疫情不知何時止息,民進黨中央雖按照期程籌備,但5月初將會再度評估,保留延期選舉的彈性。防疫當前,若是派系駁火,選民觀感一定不好,就如一位黨高層所說「各地大多看來平靜,有些我們努力把它蓋著。」不管是魏明谷要上演「復仇記」,或是邱建富要爭取更上層樓,都得謹慎為之。

更多內容

武肺確診達108例》繼口罩、酒精之後 下一個民生用品之亂...

蔡總統信心喊話!台股跌破十年線 國安基金準備進場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