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人命只值90萬?」 勞動部擬修法強制納職災保險


日前桃園市大溪高中圖資大樓新建工程發生工安意外,5名工人掉落地面,搶救後送醫不治,事後追究相關單位才發現,5名工人中,有其中2名工人納入勞保,另外3名則未納保,產生工人一樣死亡,卻有不同的補償,引發外界關注。

29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此次大溪高中職災事件質詢勞動部,要求勞動部對職災案件做出說明,並提出相關配套,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政府到底能不能網住高風險的工人?」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舉出2014年資料統計,依職務別來看,臨時工發生職業災害人數最高,一整年共有39人死亡,板模工則有18人死亡,以行業別來看,全國產業中第一名是營造業。

林淑芬再舉出2002至2016年間,納入勞保、職災保險的勞工,申請職災給付共34982件,總額為24億,平均每人請領金額6.9萬;未納保勞工則申請4066件,總額7億元,平均每人請領金額為17.36萬。為何會有如此差異?林淑芬分析,未納保勞工可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申請職災給付,給付金額平均值這麼高,原因是勞工申請情況都是情節重大,不是重傷就是死亡,傷害風險相當高,因此林淑芬也質疑,「政府到底能不能網住高風險的工人?」

目前職業災害項目與勞工保險綁在一起,但是許多工人並不適用勞基法,如臨時工等,因此無法受到保障,目前納勞保的勞工數量約1000多萬人,未納保則有近40萬人。

根據《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6條,勞工未投保狀態下可向勞動部申請職業災害賠償金,若勞工在職災中喪命,則可獲賠補償金90萬元。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便質疑,「一條人命90萬,不會太廉價嗎?」勞動部長郭芳煜則回應,未來修法後,若雇主未依法為勞工納保職業災害保險,將給予嚴懲。

2013年立法院曾做出決議,要求單獨立法,讓工人納入職災保險,2014年勞動部將草案送至立法院,卻被國民黨退回程序委員會,法案無疾而終。

勞動部解釋,當時法案遭到杯葛的原因是,其中一條文要求受雇勞工都應全面納職災保險,當時有團體擔心衝擊太大,因此法案才沒被排審。郭芳煜指出,目前正在與各方單位溝通中,希望下個會期能夠送出勞動部,估計若強制納保,將影響3、40萬人。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