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威權、防疫過頭也要做 鐵漢侯友宜為什麼這麼怕武漢肺炎?

政治人物

武漢肺炎疫情燒不停,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即起關閉全新北市公有密閉場館2週,如運動中心、活動中心、文化場館等,侯友宜表示,因為先前進行疫調時,發現有個案曾經使用過這些場館,因此原本出席活動是為了開幕,卻改成宣布關閉消息,希望在未來這兩周關鍵高峰期市民能夠體諒。

侯友宜接連大動作超前部署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新北市府至今已經召開26次防疫會議,侯友宜一再的強調超前部署,先是從建議中央一級開設,限制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而後再宣布至本學期結束前校園場地暫停對外開放,今天又開一槍,將會開始限制醫院、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探病,若有需求會以視訊探視或區隔探視辦理。

新北市府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年長者與慢性病患者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因本身抵抗力相較年輕人低,演變成重症的比率高,即日起暫停全市53家醫院一般病房、142家護理之家探視,陪病者以1人為限。

3月19日中央宣布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侯友宜在防疫會議中喊話中央,希望中央對於外籍移工能夠做到同步管制,認為如果無法完整管控就比照暫停引進,而不論中央是否採納建議,身為地方政府都會尊重中央勞動部的決議。

質疑聲浪四起,侯友宜為什麼這麼緊張?

為使防疫政策能夠更加快速明確保護國人健康,侯友宜18日公開呼籲總統蔡英文應頒布緊急命令,總統府回應目前沒有緊急命令考量,侯友宜隔日再度向蔡總統喊話,希望她能站出來,傳染病防治法做不到的時候就需要總統來頒布緊急命令,他甚至強調「保障國人的健康,一刻不能等,沒有時間讓妳等」。

想當然爾,漫天的批評隨之而來,有人說侯友宜威權、搶功,有人認為他是小題大作製造恐慌,更多的是酸侯友宜是超「憲」部署了!

就拿關閉公有密閉場館來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達不認同,她強調「把市民擋在門外不見得是最好做法」,因此北市不會跟進,選擇採取實名制進出登記,哪些人用過,都有記載和管控。

過去在第一線出生入死,做的就是超前部署

為什麼侯友宜在防疫上的動作超前其他五都也超前中央?「他一輩子都在做危機處理、都在做超前部署,在扮演的都是要立刻決定勝負的角色,永遠都是打第一線,最清楚危機以及預判危機。」一位熟悉侯友宜行事風格的幕僚透露。

確實從當年侯友宜親自在第一線拿下十大槍擊要犯胡關寶、面對深入南非武官官邸與白曉燕案要犯陳進興對峙,他到現場前,就必須擬定接下來的進攻策略,每一個臨時現場狀況,他都是當下立即必須做出判斷及決定,因為下錯判斷或是決定晚了,不僅他沒命,整個他帶領的刑事小組成員也會完蛋。

新北確診數比重高,且目前無康復出院

《信傳媒》記者在20日的記者會中提問了指揮官是否對於雙北不同調會介入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是地方上有需求,提出邀請希望指揮中心幫忙協調,他們很樂意來開會討論,不過不會主動介入,陳時中也強調,地方單位只要有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相關指引,衡量政策必要性,若真的有必要,依照6大點指引訂定應變計畫。

截至19日為止,全台確診病例共108例,光是北北桃加起來就有68例,分別是新北市最高28例,台北市27例和桃園市13例,而這之中唯獨只有新北市目前還沒有康復出院的確診病例,而確診病例背後代表的通常是更多的居家檢疫人數,而這些都是地方政府要做的事。

新北居家檢疫人數最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2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列管的居家檢疫人數約為1萬5000人,居家隔離大約1000人,昨日雙北防疫旅館一夕爆滿,可說是在這波的國外返鄉潮當中首當其衝的兩縣市,而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多人口,新北的居家檢疫人數恐怕也是最多,侯友宜的焦急可想而知。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目前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數越來越少,隨著疫情延燒,管制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現有的大多都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言下之意,又將需要投入更多的防疫人力,這些因素就像壓在駱駝背上的稻草,也就合理說明了,在這場防疫戰爭中,為何侯友宜即便遭到網友,罵聲連連,依然不斷的搶先宣布新限制和政策。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國人回台爆滿機場 他們是守護防疫最前線的幕後英雄

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 中國與挺藍派對台展開政治及輿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