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龍潭與花生糖不期而遇

生活品味

1970年代開始,國內旅遊日漸風行,龍潭花生軟糖以不黏牙、不甜膩的特性,成為眾人不會錯過的旅遊伴手禮。事實上,這裡並非花生的主要產地,至今關於龍潭花生糖的一切,其實源於榨油業的發展與龍潭温氏家族的巧思。

打開包裝,濃郁花生香氣和著甘甜麥芽,花生糖的滋味曾是人們對於龍潭的第一印象,高速公路交流道旁一間間的花生糖店家,是國內旅遊發展的歷史見證。儘管掛著不同招牌,這些店家實則源自温氏家族所研發出的技術,隨著時代變遷,花生糖產業也透過創意研發和多元行銷,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龍潭花生糖作為一種桃園在地品牌,不斷追求其獨特的價值和技術。

作為「桌心菜」而非販售的花生

位於台三線上的龍潭,因地形隔絕,長時間維持著傳統客家農村風貌,但即使如此,花生也從來不是當地人口最主要的經濟作物。如果要為龍潭花生糖尋找歷史上的起點,「德記油坊」可說是故事的開頭。

「從產量和栽種面積來看,龍潭的花生在台灣排名其實非常後段。」龍潭文史工作者徐鳳園分享道,從日治時期開始,龍潭大部分農業區都以種菜和稻作為主,花生只有在第一期稻作收成後的空檔期間,才會種植來作為餐桌上的配菜。徐鳳園發現,許多農民食用花生的方式,是將其加入鹽巴後拌炒,做成風味重鹹、口感類似肉品的「桌心菜」。

花生成為肉類替代品,也成為人們攝取蛋白質的營養來源,然而由於從種植到可以採收的時間較長,花生是種來加菜不是買賣用的,農家仍偏好栽植能夠快速收成的蔬菜,而非需要4個月生長期的花生。

在各家品牌的發展之下,龍潭花生糖的口味選擇日漸多元。

從油坊到花生糖的誕生

花生也是榨油的重要原物料,龍潭大池旁的「德記油坊」在清光緒年間以替人榨油起家,原料包括花生、芝麻、苦茶,生產的油品一直是重要民生物資。為了榨油,德記油坊從台灣最主要的產地雲林北港地區購買花生,因為大量購買,一度能轉賣當地製作花生糖的店家,因此逐漸帶動龍潭當地花生食品加工的產業,也促使花生糖轉變為知名的零嘴。

「龍潭花生糖是台灣相當傳統,具代表性的零食點心。」徐鳳園指出,早在日治時期,龍潭地區的雜貨店就出現了這種混合著麥芽糖和花生的小方塊酥。這類傳統台灣零食,當時味道甜膩,口感相當黏牙。

1970年代,出生龍潭的温朝宏在因緣際會下,習得特殊配方,便從「德記油坊」購入花生,再以自己的配方加以改良製作,終於誕生不甜不黏、充滿花生味的「龍潭花生糖」。從在龍潭大池、軍營附近零售開始,竟也越發有名,逐漸成為龍潭人共同的香甜記憶。

除了傳統的花生糖之外,龍潭花生糖也有許多不同的口味,像是加入龍潭茶葉做成的茶香香料,將兩種龍潭特色結合,深受遊客喜愛。
除了原味之外,香菜口味的花生糖也相當受到喜愛。

觀光需求穩固花生糖品牌

1980年代後,龍潭花生糖迎來蓬勃發展階段,以龍潭花生糖為名號的「滿庭香花生糖」在聖亭路開張了。「當時我們全家都投入,兄弟之間花了很多時間研發、討論花生糖。」滿庭香花生糖的老闆温光正分享道。隨著花生糖逐漸知名,花生量的需求增加,滿庭香開始直接從雲林地區收購花生,並將花生糖的生產製程加以自動化。

於此同時,台灣的經濟發展也進入了大眾消費時代,國人旅遊風氣日漸上升,龍潭花生糖也成為了旅遊必備的伴手禮。龍潭當時有石門活魚的熱潮,還有亞洲樂園、後來的六福村、小人國等娛樂設施,「因此需要一個『龍潭名產』,來滿足觀光旅遊的需求。」

徐鳳園指出,1980到2000年是花生糖產業發展最為鼎盛的階段,除了滿庭香之外,温氏家族也分出了「龍情」、「知味」、「宏龍」等其他花生糖品牌;名稱雖不同,但背後的製程和配方,其實都繼承了温家的智慧。

隨著時間過去,花生糖店家之間也開始透過創新和其他商品研發,持續在今日保有獨特競爭力。「創立品牌不難,最難的是深化品牌價值。」龍情花生糖董事長温光士表示,除了原味花生糖之外,各家花生糖都開始發揮創意,研發自己獨有的口味。

從常見的原味、香菜、巧克力,到茶香、椰子、甚至咖啡,花生糖的風味開始有越來越多變化。此外,龍情花生糖也開始嘗試蛋捲、花生酥等其他種類的點心,期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項,也讓花生這項原物料發揮更多功能。

將品質不好的花生挑出,是花生糖製程中仍無法被自動化的步驟。

堅守龍潭在地故事

儘管廣受國人歡迎,龍潭花生糖卻不如其他台灣傳統零食,能在海外開拓市場。「最主要的原因,是花生糖的口感極易受到溫度影響。」知味花生糖董事長羅紹烘指出,只要溫度變化超過5度,花生糖的口感就會有很大變化,「不是太軟就是太硬。」因此通常在調製配方時,也會因季節變化去調整,確保商品的口感可以維持。

羅紹烘分享,知味花生糖沒有添加多餘的安定劑及防腐劑,食品本身保存期限自然就有一定的限制。「食品安全是我們至今的堅持。」為讓消費者可以吃得放心,儘管存在許多機會,業者們至今仍然沒有改變配方迎合海外市場的打算。也因為這樣堅持,龍潭花生糖業者致力於研發,並在設計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期許能在消費市場日漸飽和的今天,展現出自身特色以及地方的故事。

挑好的花生經過與麥芽的混合加熱之後,就會倒入通往下層樓的通道,開始進行冷卻、切割、調味、包裝。

「龍潭花生糖作為一種桃園在地品牌,必須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和技術。」温光士說,花生糖產業就如同當代其他食品一樣,面臨了全球競爭的挑戰,然而不論是品質、食安或研發創新,還是延續悠久的產業精神,龍潭與花生糖邂逅的故事,將持續在未來發生。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