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環保署1員工染疫 立院衛環委員會神經緊繃一度中斷會議

防疫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就「因應國內疫情,相關廢棄物集運處理及環保人員之防疫措施及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至衛環委員會備詢時,坦承有基層同仁確診,並於3月4日至12日參與埃及團,返國後13日星期五有進辦公室工作一天、15日埃及團領隊確診,其被通報居家隔離,當時有近距離接觸4名職員,這些員工目前已經居家辦公。

立委陳瑩發怒要求衛環即刻散會,而委員會在第一時間經討論後,要求環保署向疫情指揮中心確認是否能安全開會;並向立法院秘書處請示能否繼續開會。

得知環保署基層同仁染疫,立委提高警戒一度暫停會議。(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該名員工當時是請事假,沒有註記是出國旅遊,環保署方面也表示事後會有該有的行政調查及懲處。在會議開始前,民進黨立委陳瑩則指出,上週環保署有職員參加埃及團,當時只有導遊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員工返台後就直接上班,今天又排環保署專案報告,不知員工是否為確診之一,希望能講清楚勿造成恐慌。

得知環保署基層同仁染疫的消息後,第一時間暫停開會。(攝影/趙世勳)

就在張子敬表示有一環保署員工確診後,衛環委員會會議一度暫停,委員會召委劉建國更緊急召集立委們與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孟妤一同討論,是否能加開會議室,將開會地點挪大,增加座位間的距離,並且與環保署與疫調單位聯繫。

張子敬強調,防疫工作一直有在做,像是出入量體溫、手消毒等,而該名確診職員因為業務較單純,活動範圍在一樓,鮮少接觸其他人,應無進一步風險。

衛環委員會召委劉建國召集立委、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與疾管署醫師陳孟妤一同評估狀況。(攝影/趙世勳)

不過立委蘇巧慧質疑,通報程序上有點問題,指出既然有同仁確診,應該就必須在第一時間高度關注,蘇巧慧聽了疾管署說法後,認為環保署本身是一個低度風險的地方,今日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台灣各角落,蘇巧慧主張要提高警覺但可以繼續開會,「當社會表率」,也必須讓民眾知道遇到相同情況要怎麼過日子。

更多內容

新增16例確診》首例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 陳時中:高度重視這個感染案件
外資連砍3千億元 金融股跌深反彈 投資人可以逢低進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