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爭議連國民黨都切割 政黨都怎麼處理失言不分區立委?

政治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稱中國軍機繞台行為,在法理上來說不算挑釁,要求國防部不要誤導民眾,引發各界撻伐,甚至連國民黨都出面切割自己人。

國民黨切割吳斯懷,不排除建立考核機制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吳斯懷個人意見不代表黨及黨團的立場,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反對任何破壞台海安定的行為。王育敏認為,不分區立委是由政黨提名,希望立場和黨中央一致;若有與黨中央的立場不一樣的爭議性發言,王育敏也說,黨中央必須澄清,以免外界誤解。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黨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機制,讓不分區立委知道他們代表政黨,要謹言慎行。

雖然事後吳斯懷解釋,他認同國民黨的立場,沒有所謂不算挑釁的問題,自己只是做法理上的全民國防教育;吳斯懷也說,若共機有持續性行為,「那當然算挑釁」,不過,由於吳斯懷「前科」過多,類似新聞對黨的形象已造成傷害

國民黨不排除建立考核機制,民進黨能約束「吳斯懷」?

國民黨揚言不排除建立考核機制,顯然不打算放任吳斯懷「做自己」;尤其吳是以不分區第4名之姿進入國會,藍營要切割恐怕說不太過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吳斯懷是政黨代表,人民無法罷免,只有國民黨可以讓吳斯懷離開國會;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處理,那吳斯懷就是代表中國國民黨。

不分區立委真的能被黨切割嗎?針對《信傳媒》詢問,黨對於不分區立委做出與黨立場不同的言行,是否有相關規範,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不予回應。

不過據指出,民進黨針對黨內委員若有違規的事宜,會交付紀律委員會處理。然而,僅是與黨立場不一的言論,恐怕不算重大違規,還不足以交給紀律委員會,也未聽聞有其他處理模式;換句話說,假如民進黨內有個「吳斯懷」,可能也難以約束。

怎麼處理「吳斯懷」?時力送委員會、民眾黨正建立考核機制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表示,不分區被黨切割「滿奇妙的」;如果時力不分區立委出現跟黨整體價值違背的言行,可能會交給紀律委員會或決策委員會來評議,但這種情況較少發生,基本上會留空間給委員發揮。

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則指出,根據黨目前的規定,有3項條件決定不分區立委是否適任,若連續兩個會期遭公督盟評鑑為觀察名單、重大人事案違反黨團決議、或是重大法案若違反黨團的決議三次,違反其中一項即為不適格,會被剔除,也就是失去立委資格。

若是言論行為惹爭議,與黨的意志和形象有所衝突,甚至違背,楊寶楨則表示,相關考核機制正在建立當中,但若是違反黨章規範,則送中評會決議,視調查結果進行處分。

更多內容

新增26例確診》確診案例最小不到5歲 中研院群聚感染擴大確診增至5人

港媒爆無症狀感染約4萬 中國未列入確診 江浙解除旅行限制擬遊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