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5大爭議未解決先急闖關 史上最大拆遷案讓民眾黨和時力都開砲

環境議題

「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開發計畫,卻因種種爭議面臨炒地皮、「未環評即徵收」的指控,引起居民、環團不滿;然而,即便近期因防疫,大型會議大多延期或取消,但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仍預計明(25日)通過環評大會,並在4月發布土地徵收公告。

航空城5大爭議未解決,民團質疑為趕期限草率環評

多個民團今日舉辦記者會指出,在航空城計畫有明朗的時程下,桃園大園區2019年的土地交易量來到5年新高,交易價格也增加了6-16%,再造一波土地炒作。且外,民團認為,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為了配合這個既定時程,為趕期限通過而草率環評。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指出,有5大爭議尚未解決,第一,航空城緊鄰第三跑道旁油庫的風險評估相當粗糙;第二,大量居民搬遷的「社會經濟影響」也沒有完備評估。

第三,重演國民黨執政時期,未環評先徵收的爭議;第四,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和必要性不足,許多需求都浮濫高估,不符合應衡量「最小徵收面積」;最後,就是2018年突然被納入徵收的崙仔後鄰近聚落,機場公司至今無法對徵收合理性自圓其說。

民眾黨、時力都呼籲鄭文燦、林佳龍懸崖勒馬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先行區段徵收是破壞正當程序的惡法,有違憲之虞,他呼籲桃園市長鄭文燦市長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兩位有望角逐大位的政治人物,應該展現不同政治高度,勇於拒絕採用先行區段徵收這種不正當的開發方式,不要被地產集團給綁架。

除了環團的呼籲外,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也都有立委出席,一同呼籲鄭文燦、林佳龍懸崖勒馬。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環評的社會影響評估之缺乏,部分原因是缺乏技術規範,她質疑政府不是因為立法能量不足,而是刻意空白讓開發案更容易通過,她身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將從法治與人權的角度,繼續監督本案。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在交通委員會,同樣有望透過質詢,監督交通部在此案的執行;同為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她明日將親自前往環評大會現場,協助居民及民間團體陳述意見。

徵收看似勢在必行,國會作用在於後續立法

雖然民眾黨、時力立委都表達關切,但因25日就要進行環評,且極有可能在4月發布土地徵收公告,徐孟平認為,除非政府跟執政黨展現決心,否則恐怕很難拉住進度。至於國會能幫忙的部分,主要在於後續立法。

徐孟平強調,此案的許多癥結點出在「社會影響評估」,這是現成制度下,並沒有制定完備的區塊,所以開發單位沒有實質評估社會造成的影響,或是油庫風險等,未來需要仰賴國會幫忙促進立法。

換句話說,現階段立法院能給予的幫助相當有限,直到後續進入到修法層次,才是國會發揮的舞台;屆時民眾黨與時力的立場是什麼?是否會合作修法?值得關注。

更多內容

陳建仁分析疫情》台灣發生率每10萬人僅0.45 不普檢才符合成本效益

武漢肺炎橫掃全球 股市經濟崩潰 中共紅二代要習近平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