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部官員推文交火 美國稱台灣12月31日即預警新冠病毒可人傳人

武漢肺炎

美國和中國針對冠狀病毒預警工作發動激烈的口水戰,當中國慶祝抗疫成功,並試圖怪罪美國時,美國強烈批評中國初期瞞報疫情。

有充分的證據表明,中國試圖掩蓋冠狀病毒的存在和傳播,讓醫生和舉報者(吹哨人)閉嘴,誤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阻止獨立公衛專家前往武漢進行調查。

過去幾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多次在推特上發文,隔空交火言詞交鋒。

台灣12月底就預警新冠病毒可人傳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3月23日推文稱,12月31日台灣就在這一天首次警告世衛組織(WHO)病毒可人傳人。與此同時,中國當局卻讓醫生閉嘴,並否認病毒可人傳人的事實,直到1月20日才承認,導致災難後果。歐塔加斯在文末特別加上「隱匿冠狀病毒」(CovidCoverup)、「中國馬上資訊透明」(ChinaTransparencyNow)等標籤,諷刺中共瞞報疫情。

這段推文是為了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法,華推文:「妳大概不知道,武漢衛健委12月31日就發出了通知,請在發言前花點時間了解情況」。

武漢去年底通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

去年12月31日的通知如下: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公開通報肺炎疫情,稱該市目前發現了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嚴重。但通報指,「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當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委派專家組抵達武漢指導工作。

3月在23日之前,歐、華兩人也有另一回合唇槍舌戰。在3月19日,華春瑩上推特發文,「1月3日以來,「中國不斷向美國更新新冠病毒的信息及應對措施,美國國務院1月15日也通知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關於此病毒的警告。現在怪中國延遲通報?這是認真的?」

1月3日中國下令銷毀病毒樣本、讓武漢醫生閉嘴、審查疫情訊息

第二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在推特回擊稱,1月3日,中國當局已下令銷毀新冠病毒樣本,讓武漢醫生閉嘴,並在網路上審查民眾關注的議題。

華春瑩回應說:「說謊和誹謗不會使美國變得強大,也不會彌補失去的時間。」他還發推文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中國認為新冠病毒具有高致病性,就如同世界衛生組織所說,中國再創紀錄的短時間識別出病源,並與世界各國分享基因排序,幫助他們應對疫情。」

奧特加斯22日回擊:「一派胡言,你現在強調病毒有高致病性,可是,你們的官員上個月不准WHO的報告提到新冠病毒是危險的病源。」

中國2月不准WHO報告提到新冠病毒是危險的病源

該推文還附上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題為「台灣指控世衛漠視對冠狀病毒的早期預警」(Taiwan says WHO failed to act on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warning)。

奧特加斯另一條推文指:「查核事實:中國政府本來沒有跟外國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直到上海一位教授自動分享基因序列後才動手,但第二天,你的政府就關閉他的實驗室,要求『整頓』。」

高傳播力的冠狀病毒最初出現在中國武漢。此病毒已成為一種大流行病,已感染全球約35萬人,並造成15,000多人死亡。

上海一位教授自動分享基因序列,遭中共「整頓」關閉實驗室

中共公安去年底誣指李文亮等武漢醫生的預警為造謠,導致中國遭遇外界嚴厲的批評,這些醫生早早發出「類似SARS不明肺炎」警報,但是去年底被官媒《新華社》記者「廖君」的報導誣賴成造謠者,經過3個月後,北京直到最近才承認對李文亮的打壓舉措不當。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賴恩(Robert O'Brien)最近表示:「不幸的是,這次武漢爆發的疫情沒有採用最佳方法防範,而是被掩蓋了。

他也說,若中國沒有瞞報,沒有禁止醫師發布訊息,國際社會可提前兩個月應對疫情。」「若不是中國隱瞞疫情且不讓美國專家介入,疫情可能不會如此失控。」

美國安顧問:若中國沒有瞞報,國際可提前應對疫情

美國總統川普再三表示,他希望中國原本應早日向美國通報冠狀病毒訊息,川普在最近的記者會上說:「他們早已知道自己有問題。」

有鑑於中國企圖將新冠病毒發源地誣賴給美國,白宮已將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中國政府對此說法強力反擊,華春瑩:「謊言和抹黑中國,有助於應對流行病?」

美國國會的兩名共和黨籍議員-內布拉斯加州參議員薩斯和威斯康辛州眾議員加拉格爾最近寫信給社交媒體推特的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敦促他刪除中共官方帳號,因為中國共產黨在利用推特,進行大規模對外宣傳運動。」

這兩位共和黨議員譴責中共官方利用推特向全球散布冠狀病毒的假消息,中國試圖重寫COVID-19(武漢肺炎)的歷史,企圖抹去中共對中國人民和世界曾經說過的謊言。

更多內容

呼應美軍南海軍演? F—16V「聯翔操演」拂曉出擊

陳建仁分析疫情》台灣發生率每10萬人僅0.45 不普檢才符合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