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黨部主委之爭牽動2022大選 非蘇新挺「海派」何博文 他與蘇貞昌交情好

民進黨

民進黨擬於5月舉行黨職選舉,進行權力改組,由於縣市黨部主委,牽動著2022地方選舉的布局,全台人口居冠的新北市,能否免除派系烽火,進而在收復失土,備受矚目。

立委余天即將卸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據悉,所屬「正國會」系統傾向與非新蘇系合作,支持「海派」市議員何博文接棒。蘇系目前態度尚不明確,另名有意角逐的是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陳建智。

陳建智的場子蘇巧慧都會出席

陳建智在地方被歸為中和「林江派」人馬,前立委趙永清當年培養「陽光團隊」,陳建智是最早期的一批,也擁有一定的黨員實力。

蘇貞昌於2018年回鍋參選新北市長時,陳建智大力輔選,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之後,陳建智出任北農董事。地方人士透露,在陳建智的餐會上,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蘇系人馬農業信保基金副總經理張基長也都會出席,雙方關係,不言而喻。

但是陳建智也因擔任市黨部評召的關係,跟余天走得很近,跟正國會保持著友好,所以地方人士認為,雙方未必沒有整合的可能。

派系不一定有優勢,「知名度」決勝負

地方人士分析說,若是整合不成,免不了一戰,最終的結果,可能取決於知名度,「知名度不夠,鐵定是輸的」,因此何博文較占優勢。

以2016年主委選舉為例,新蘇共同支持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非新蘇陣營則派余天應戰,結果余天以6成6的得票率勝出。2012年主委選舉,蘇系派出子弟兵、時任新北市議員張宏陸參戰,與「英系」現任立委羅致政對決,羅致政也以近1.8倍的得票數勝出,一舉翻轉蘇系占據市黨部12年局面。

為何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不完全取決於派系所掌握的票源,地方人士說,新北黨員人數高達2萬8千多人,自主性黨員也多,但就派系動員較勁,「非新蘇陣營合作,拿下主委是沒問題的」。

另名黨內人士則期盼,陳建智、何博文能夠成功整合,由高知名度的何博文出任,對於2022地方選舉的輔選,相對有利。

林右昌、林智堅、蘇巧慧、羅致政均有意問鼎新北市長

若是非新蘇陣營繼續掌握市黨部,會不會影響到蘇系布局下屆市長選舉,黨內人士則說,新北市長人選不是現在就可以討論出來的,都是快逼近臨界點時,才會把人選逼出來;「長遠布局的人,也未必是出線的人」,2018年,立委吳秉叡沒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就是一例。

目前熱議的市長人選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立委蘇巧慧與立委羅致政。黨內人士認為,對林右昌、林智堅兩人而言,攸關「雙北」整體的布局,屆時會一併做考量,「不是台北,就是新北」。

他也觀察到,蘇巧慧在網路、社群經營、多媒體文宣的用心,「很清楚地已經開啟下一步」。至於羅致政,在地方未見明顯的動作。

黨內人士強調,最後未必是目前熱議的人出線,屆時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有可能尋「朱立倫模式」轉戰新北,挾著政績,兩縣市又是鄰居,未嘗不可。

對於下屆市長選舉,在國民黨市長侯友宜奠定的政績之下,民進黨沒有樂觀的空間,這也是陳建智、何博文積極協調整合的原因,會不會冒出其他人選登記,就看雙方能否合作。


更多內容:

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

陳時中首度揭露去年底示警WHO原委 醫:1月初我們就知道這疾病會像S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