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武漢肺炎?1917年冬中國華北的「冬天病」與1918春的西班牙大流感..

國際

日本綠黨學者今本秀爾日前在臉書貼出100年前,西班牙流感正流行時的日本報紙,雖然畫質有些模糊,但仍能看出「世界的感冒」、「流感的恐怖時代來襲」、「肺炎心臟麻痺」、等令人不安的標題。

上面還寫著「每日700名以上死者……,醫院已無法收治病人,有咳嗽請不要外出」,這樣的內容用以形容武漢肺炎,竟然毫無違和感。

歷史總是不斷重演,但1918年帶走全球5000萬人性命的西班牙流感,和武漢肺炎的共通點或許比想像中還要多。

《國家地理雜誌》2014年刊出一文,指根據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歷史學家韓福瑞斯(Mark Humphries)研究,西班牙流感很有可能是源自中國,並由經加拿大前往歐洲的中國勞工團散播至全世界。

1917年長城爆發「冬天病」…

西班牙流感是人類史上最致命的瘟疫之一,與至今仍有致命危害的H1N1流感有關,1918年春天開始爆發,最後導致了正在進行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韓福瑞斯查閱了加拿大、英國有關中國勞工和駐北京使館的文件,表示一戰期間9萬6000名中國勞工被送去英、法工作,可能就是西班牙流感的起源。

他發現的檔案顯示,1917年11月中國華北出現被稱為「冬天病」的呼吸道流行疾病,一天就奪走數十人性命,兩個月內就傳播至500公里外的地方。

儘管如此,為了補充本國青年上前線後頗為缺乏的勞動力,英國和法國組織了9萬多人的中國勞工團,從山東威海衛港出發,在加拿大西岸溫哥華(Vancouver)下船後,改乘火車至東岸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再從那裡前往歐洲。

由於加拿大有反中浪潮,用以運送中國勞工的火車是封起來的,鐵路警衛負責看守他們,並將他們關在有鐵絲網圍住的營地。

大約3000名勞工最後必須接受隔離,但加拿大醫師並未認真看待他們的疾病,甚至充滿刻板印象和種族歧視,於是發病者被送回營地,並於1918年1月抵達英國南部,其中一些人則前往法國。

全球案例狂飆時中國反趨緩

華北的呼吸道流行病一開始被認為是肺鼠疫(pneumonic plague),但死亡率又遠低於肺鼠疫。

然而,歷史學家認為,經過變異後這個病毒變得致命。法國濱海努瓦耶爾鎮(Noyelles-sur-Mer)的中國醫院紀錄顯示,有數百人因呼吸道疾病死亡。

1918年春天,西班牙流感開始在歐洲爆發,並自此傳播至美國波士頓和獅子山共和國的自由城。

有中國衛生官員指出,1917年的「冬天病」與西班牙流感一模一樣,不過當全球疫情在秋天來到高峰時,歐洲的中國勞工卻不再傳出病例。

歷史學家藍福特(Christopher Langford)指出,與其他國家相較之下,中國的西班牙流感死亡率較低,代表中國很大一部份人口由於較早暴露於病毒環境中,因此已經免疫。

傳染病專家:尚需更多病毒樣本才能確定

不過,韓福瑞斯承認尚需更多證據才能更好地證明他的「中國起源論」,例如從墓葬出土的病毒樣本。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專家陶本柏格(Jeffery Taubenberger)多年來在各大陸尋找西班牙流感死者的病毒樣本,因為若有更多疫情爆發前後的樣本出土,就有可能縮小病鎖定病毒的起源時間和地點。

「這些(歷史)分析無法決定性地指出病原體來源和傳播模式」陶本柏格說。他也警告,就算有醫學證據,這或許也是個永遠無法百分之百解決的疑問,畢竟就連2009年一場小規模流感,也難以確定其來源。

確認病毒起源有助未來防疫

儘管如此,獲知是什麼樣的環境和元素孕育出西班牙流感,有助我們預測、監控疫病爆發的條件,並防患於未然。

在賓州李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教書的歷史學家希金斯(James Higgins)認為,韓福瑞德等人的發現之所以重要,在於「讓人注意到中國是新興疾病的源頭之一」,例如禽流感(H5N1)和SARS

「歷史不斷重複,研究西班牙流感的起源有助於避免這場瘟疫再度發生」希金斯這麼總結。

不過如同我們現在所見,當學者繼續致力於發掘西班牙流感的起源之謎,歷史已早先一步,推過旋轉門回來了。

更多內容

韓國瑜請辭高雄轉戰台北?提前掀開國民黨內矛盾與市長競逐之戰

武漢肺炎橫掃全球 股市經濟崩潰 中共紅二代要習近平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