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房市「戴口罩躺平」 顏炳立示警:疫情6月底止不住恐湧現拋貨潮

房地產

武漢肺炎疫情越演越烈,國內至今確診案例已突破200例大關,民眾幾乎悶壞了,同樣地,房地產市場也很鬱悶,原先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房市專家幾乎一片看好市場就要轉好,卻不料遇上黑天鵝,且至今還看不到疫情的終點。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25日則示警,若疫情沒有辦法在第二季底和緩,恐怕房市將會出現恐慌的變現拋售潮。

「春天那吔這呢冷」7字形容第一季房市

事實上,顏炳立早在今年一月就定調2020年房市主題曲為《春花望露》,雖然大方向沒有改變,但卻有「黑天鵝」來搗亂。而在25日的第1季季報線上記者會上,他也更新了最新看法。顏炳立以牛來形容房市,「本來是一隻牛(指房市)快要爬起來,結果牠戴口罩躺在地上,旁邊的熊在吼,這個情況是比較不樂觀。」

顏炳立也指出,《春花望露》這首歌是形容少女期待情郎赴約的心情,就好像房市買賣雙方約好看房,但是現在因為「情郎」感冒、咳嗽,甚至戴上口罩、確診而無法赴約,沒有料到房市在過完年後,遇上疫情干擾,讓整個氣氛發生轉變。 

顏炳立曾形容近期房市,2019年第4季是「春暖花開」、2020年是「春花望露」。最新,他也以「春天那吔這呢冷」(台:春天來了卻還是覺得冷)來形容第一季的市場看法,主要也是因為疫情干擾,使得買氣短期受到影響。

土地市場「抗疫而行」,交易金額有望破700億

迎接接下來的第二季房市,顏炳立則分析,土地市場是「逆疫而行」、辦公市場則是「堅挺抗疫」,研判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不大。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截至3月24日為止,2020年土地市場交易量達476億新台幣,大致與近十年的單季均量貼近,表現不俗,尤其3月30日即將登場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將是土地市場的重頭戲,以世貿三館的搶手條件,預估將能順利標脫。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也指出,只要該案以266億元底價標出,第一季土地交易將可輕易越過700億關卡。

飯店市場「確診搏鬥」、住宅市場「防止染疫」

不過,反觀飯店市場、店面市場就沒這麼好過,顏炳立指出,飯店市場現在是「確診搏鬥」,有的是宣告確診差不多了、有的是很慘但還在奮戰當中;而店面市場則屬於「確診觀察」。

顏炳立指出,飯店市場除了收益不好之外,飯店房價要下降的空間也很有限,這也是為什麼飯店交易量始終未有起色;而店面雖然短暫會受到疫情衝擊而影響營收,但租金行情趨勢是否轉變還有待疫情發展觀察。

疫情若在6月底不止穩,房市恐湧出變現拋貨潮

至於一般民眾最為關心的住宅市場,顏炳立則形容現在是「緊盯防疫」。他警告,若是疫情沒有辦法在今年第二季控制下來的話,好不容易等待房市落底盤整的自用需求的人將會縮手,「本來想買房的人他存一筆錢要看房子,但是他現在沒了工作,也讓他的想法改變了,買氣因此遞延。」

顏炳立指出,假設疫情能在第二季之前和緩,房市將落底、等風再起,買氣只是遞延,依舊是剛性購屋的好機會,「第二季之後讓牛(指房市)緩緩爬起,脫掉口罩!」

但假設疫情沒有辦法如期在第二季之前獲得控制,拖到第三、第四季的話,全球經濟可能持續受衝擊,造成股災、失業等狀況,預期房市將會出現恐慌性的變現拋售潮,投資人也會為了「顧命」紛紛轉換現金,殺完股票、殺房地產,目的就是「活著、撐住」。

不過,以現階段來看,顏炳立則強調,目前房市不像SARS當年如此恐慌,也沒有見到恐慌性殺盤,雖然交易量縮小,但是房價仍持穩,因此對於第二季以後的房市仍抱持樂觀態度,也只能預期買氣僅是遞延而已。

更多內容
百年前的武漢肺炎?1917年冬中國華北的「冬天病」與1918春的西班牙大流感..

南韓紓困規模提高一倍至2.4兆 韓股大漲、三星電子也狂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