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大爆發 中國復工反而遇上更嚴重的「訂單荒」

產業動態

中國雖然已經多數省分工廠復工,截至3月上旬,復工率已達到8成,然而隨之而來的是歐美各國快速淪陷,中國復工卻遇上更嚴重的「訂單荒」,現在工廠所生產的多半是武漢肺炎疫情前所接下的訂單,隨著疫情爆發,許多公司取消訂單,又加上沒有後續訂單,復工後又停工的例子越來越多。

中國急著復工,歐美國家放心嗎?

從3月中旬開始,中國各地逐漸復工的同時,卻也陸續傳來壞消息,歐美的零售業突然大規模取消訂單,不論大、小工廠唯一自救方法,不是停業就是停工。

3月18日,泛達玩具有員工1200多人,因歐美取消訂單宣告結業,無獨有偶3月21日,知名品牌Cosonic耳機製造商佳禾電子,因疫情宣布大約4000工人全部降薪或清退出廠。

歐美國家取消訂單的原因,除了疫情快速蔓延爆發,各國紛紛封城鎖國,還有一個關鍵在於,中國著急著復工,對外無論是確診數據或死亡人數,都是大幅下降,甚至是零確診,令人難以置信。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22日的獨家報導指出,截至2月底,中國境內超過4萬3000人經檢測呈陽性反應,但並未立即有發病跡象,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他們被隔離及監測,卻未列入官方統計的確診病例中,而當時中國的確診病例累計將近8萬。

也就是這樣,向來注重消費者權益的歐美大國,擔心此時若是販賣了中國製的產品,萬一產品上有病毒,以玩具來說,若是讓孩子因此染疾,後續無論是賠償或是相關法律責任,都可能間接的讓公司倒閉,所以寧願取消訂單或是將訂單轉往越南或土耳其等同樣人力成本較低的國家。

國內對於中國製或從中國進來的商品、包裹,民眾也通常會特別小心,有民眾表示,淘寶買的東西,若沒有戴著口罩、手套和酒精等實驗室等級的全副武裝,也不敢輕易拆包裝。

疫情當前搶購「必需品」

雖說現在全世界都湧現了末日搶購潮,即便大規模的封城,大型賣場外排隊隊伍仍舊驚人,看似有驚人的產品需求量,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賣場裡民眾瘋搶的都是「民生必需品」,對於中國許多工廠所提供的玩具、腳踏車、耳機等產品需求量都是不增反減的,相當多中國工廠在復工之後反而面對著更大的倒閉危機,有媒體報導,富士康、長城開發、深越、德同興、思坎普、啟悅、南德普、恩斯邁、比亞迪等知名企業相繼縮減。

有專家認為,如果在3月底仍沒有找到新的訂單,很多公司將面臨空轉,近幾個月內恐怕會有倒閉潮,屆時肯定出現驚人的失業潮,看來中國的經濟要趨於穩定,勢必要等到全球疫情相對穩定之後。

更多內容

百年前的武漢肺炎?1917年冬中國華北的「冬天病」與1918春的西班牙大流感..

南韓紓困規模提高一倍至2.4兆 韓股大漲、三星電子也狂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