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見!中國手機用戶今年前2月異常大減1447萬 有什麼隱情?

產業動態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2019年獲利金額總和高達1,384.88億人民幣,但是三大電信商的用戶在今年前2個月卻突然大減1447萬戶,這是20年來第一次出現的狀況,由於從去年12月以來中國武漢就有不明肺炎疫情傳出,中國三大電信商在今年前兩個月用戶人數突然下降,背後原因引起眾多揣測。

其中,中國移動單月用戶更是「23年來首次下降」,中移動董事長楊杰近日表示,公司今年的營運數據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而有所下滑。

用戶數大幅下滑與疫情有關?

但是這種解釋過於籠統模糊,有說等於沒說。於是,最近網路開始瘋傳以下原因造成手機用戶大減:大概是外國用戶大量離開,或許是武漢肺炎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通報的3287人,有網友估計,算入醫院確診死亡,加上沒有確診上報和家中肺炎死亡人數或許最多高達250萬,少則幾十萬人。

另外,封城措施導致數百萬農民工受制於交通中斷,無法返回工作地,在確定自己會長期失業後,才會註銷工作地手機門號,只留下一支手機門號,所以,流失用戶裡可能包括數百萬失業的農民工。

擁有50萬訂閱戶的自媒體《文昭》也認為,如果把2月減少的手機用戶,他們的主體當作新增失業人口,以此為參考的話,那麼這一個月突然竄上去的失業率,其實遠遠是更高的。

數百萬受困的農民工被解雇、被開除,辦理手機銷號

「一談到手機銷號,大家非常容易聯想到那個互聯網新聞當中,華中某個城市的殯儀館照片,地板上堆滿了無主的手機,因為這個手機的鋰電池不能夠直接進焚化爐的,必須拿出來單獨收集。永遠沒有人知道2月份減少的1900多萬個手機用戶裡面,離世的人佔多少比例。那怕只有1%的比例,也高達20萬人。」文昭在頻道上說。

對於以上說法,有水軍迫不急待出來「闢謠」,聲稱中國正在發展5G電信網路,剛好在「整頓舊系統的僵屍用戶」;按照水軍的理論,2019年12月,中國有16億手機用戶,這大於13.7億人口數,所以「減少一些」不足為奇。

電信公司都是國家隊,根本沒有「舊通訊系統到期」問題

然而,回顧過去20年數據,手機用戶經過從2G、3G到4G進階過程,卻沒有一年出現過用戶數衰退,大家也沒有聽過電信公司刪除僵屍戶的說法。

數據顯示,中國手機用戶數從2001年的12.84億開始逐年增長到2019年底的16億,連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用戶也增長5.3%至13.28億。

《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整頓舊系統的僵屍用戶」理論似乎經不起推敲。中國電訊公司全部都是「國家隊成員」,根本沒有「舊通訊系統到期」問題。

更何況,以香港的情況來說,700萬人口的地方,有上千萬的電話用戶,多出來的許多都是業務上的需要。再加上,在外地打工的民眾,一個人擁有兩個手機號碼是常態,一支在家鄉用,一支在打工的城市用,原因是異地電話費貴,所以辦理同城手機,所以「16億手機用戶太多」一說,實在是不合邏輯!

電信公司常多報用戶騙取補貼,有何誘因少報用戶?

至於有人提出中國工信部2019年12月實施「人證一致」相關措施,要求電信業者必須嚴格實行「先登記,後服務;不登記,不開通服務」,因為出現官方「篩查」,各大電信公司「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剔除,才會出現用戶大幅流失。

不過,這個理論,似乎也站不住腳。現實是,一直有人懷疑,中國電信公司以前慣常多報手機用戶數量,騙國家津貼,試問電信公司有何誘因去「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剔除呢?

更多內容

百年前的武漢肺炎?1917年冬中國華北的「冬天病」與1918春的西班牙大流感..

陳時中首度揭露去年底示警WHO原委 醫:1月初我們就知道這疾病會像S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