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防疫兼練兵不止中央 這間國內藥廠正在生產瑞德西韋

醫療保健

當全球正在拚防疫研發對付武漢肺炎的藥物及疫苗同時,由美國藥商吉利德所生產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視為是最有可能治癒的藥物,國內學研單位分進合擊,在實驗室合成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目前交由台耀化學朝純化藥物量產方向進行。

台耀化學執行長楊志平今(26)日表示,一公斤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大約可用來治療一千位患者,公司也已與供應商確認其原料供應鏈,可在1個月內合成100公克,年產可達百公斤,提供大量病患療程所需的劑量,同時決定,一旦有防疫需求,可將現有產線轉投入大量生產瑞德西韋,預估每月可提供約2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

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台耀化學,實驗室內正在合成「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攝影/趙世勳)

台耀化學開發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台灣原料藥廠中的第一個,目前台耀已與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組的防疫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可望短時間就達到年產百公斤級,提供大量病患療程所需的劑量,而台耀化學擁有國內少有的低溫設備,符合瑞德西韋,攝氏零下80度的溫度處理。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流感疫情大爆發時,台灣曾因向原藥廠要求強制授權而由國內藥廠自製克流感,創下防疫先例,目前國內已有能力自製瑞德西韋,只要解決授權問題,就算國際缺藥,台灣也有能力保護民眾健康。

位於台耀化學廠內,合成藥學液的攪拌槽內部。(攝影/趙世勳)

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的瑞德西韋被寄予厚望,因應疫情需求,台耀化學在新藥製程上也投入大量的時間及資金。目前台耀除了與時間賽跑,也努力朝向量產公斤級的純化藥物供肺炎患者服用,這被視為台灣在防疫戰中的另一個里程碑。

左起為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校長郭旭崧與台耀化學執行長楊志平。(攝影/趙世勳)

楊志平坦言,也許目前不需要用到這麼大的藥物量,但為了以防疫情惡化,仍然會持續趕工並配合中央政策,從現在起執行國家防疫隊的任務。

事實上,除了瑞德西韋,疫情指揮中心也曾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法國的研究報告來看,奎寧類藥物可縮短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病人排毒時程,專家小組討論認為,對於輕症、沒有肺炎的患者都可使用,希望可縮短排毒時間,減少消耗台灣醫療資源。

更多內容

新增17例確診》台灣共252例確診 張上淳:約七成是輕症或無病症者

柯侯會》全台確診病例超過一半在雙北 柯醫師、侯探長防疫策略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