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認為中共不友善比例創15年新高 專家揭遠近2大原因

兩岸

近期中共對台灣持續文攻武嚇,陸委會26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當中有高達76.6%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態度不友善,達到近15年來新高。《解碼中國》主編曾梁興分析,造成這種情形有遠、近2大因素,遠因是「中共長期不放棄武力犯台、強硬對台推銷一國兩制」,而近因則是「中共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以防疫物資要脅各國」。

民眾認為中國不友善,民調創15年新高

根據陸委會26日公布的例行性民調,結果顯示認為中共對台灣政府與對民眾具不友善態度的人,分別升高至76.6%、61.5%,達近15年來新高。更有高達9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90.0%)、反對武力威脅台灣(90.5%)及不認同中共對我外交打壓(91.5%)。

本次調查亦顯示,9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藉疫情打壓我參與國際衛生組織(WHO),並認為中共正在傷害台灣人民健康權益(91.6%),也有7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在WHO對我方政治操作,以及贊成透過合作對話來處理問題(75.2%)。

7成民眾支持「防疫優先、弱勢優先」

針對在滯留湖北的國人接返,有7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主張「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原則(73.9%);另有近7成支持蔡總統強調願意在台灣防疫工作行有餘力之後,再對中國大陸提供必要協助(69.3%),顯示民眾肯定政府在當今疫情期間處理兩岸關係的作為。

此外,另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2.7%),支持總統蔡英文主張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86.4%)。

有民意做後盾,陳明祺籲中不要「趁疫打壓」

就陸委會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4.4%),並有超過9成民眾認為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92.1%),兩項均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陳明祺因此表示,我國政府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及良性互動立場一貫,再次呼籲中共調整脫離兩岸現實的政治主張,理性看待台灣民意反應及蔡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之兩岸互動關鍵基礎,北京當局應思考與我合作對話處理問題,健康防疫,而不是政治防堵,才能有利於各自發展及人民福祉。

陳明祺特別強調:「中共不要『趁疫打壓』,否則無助於兩岸的良性善意互動。」

陸委會民調顯示,認為中共對我不友善的比例已經創下15年薪高。(圖片來源/陸委會提供)

中共反感度創15年新高,專家指有遠、近2原因

長年關注中共政情與內幕的《解碼中國》主編曾梁興表示,台灣人民對中共反感創歷史新高,其遠因是「中共長期不放棄武力犯台、強硬對台推銷一國兩制」因為不放棄武力犯台表現出中共窮兵黷武的特質,凡事訴諸武力欠缺文明素養,即使雙方坐上談判桌,中共也會強勢地推銷其主張與政策,令台灣幾乎沒有說理的空間,這讓已具備一定民主素養的台灣人民無法接受。

至於中共強推一國兩制,曾梁興則認為台灣人民從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及習近平的諸多談話裡,可確定中共對兩岸的未來規劃只有「一國一制」,也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一個共產制度,且未來是中共一黨專政、中共嚴控輿論及網絡,令人民沒有言論及出版自由,人民淪為政治工具而非國家主人,台灣人民並無法接受這樣的制度。

至於近因,曾梁興認為是「中共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以防疫物資要脅各國」。

曾梁興指出,肺炎疫情發展到今天已導致全球41萬餘人確診、2.14萬人死亡,而股市下跌、工商業停工的經濟損失至少20兆美元,但中共至今仍不承認病毒源於中國,並試圖將源頭栽贓給美國,禍害全球卻不敢扛責,是一個沒有擔當、不敢負責的政權。

曾梁興表示,中共控制確診及死亡人數,讓中國疫情緩和下來,加緊復工生產防疫物資,藉各國疫情擴大急需防疫物資時攏絡各國,是在大搞「肺炎外交」,企圖從加害人變成救世主,並分化美國與盟邦的關係,其邪惡的心態讓人無法相信這個政權。

更多內容

百年老店極力擺脫老藍男形象 國民黨新任發言人最年輕僅25歲
顧立雄半夜起來看美股 立委最關心的卻是「元大原油ETF」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