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病毒可以在身體裡這麼久」...張上淳揭確診個案出院比例低真相

武漢肺炎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表示,國內新增17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目前累計252例確診(今日新增案236至252),分別為212例境外移入及40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2人死亡,29人解除隔離,其餘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特別請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國內截至昨日共235例確診病患中,其年齡、性別、發病日及治療狀況分析。許多媒體也十分關注瑞德西韋、奎寧治療武漢肺炎效果如何?印度禁止出口奎寧,台灣藥廠供給會不會受影響?

全台確診個案以「這個年齡」族群最多

張上淳先指出,截至目前全台的篩檢量已達3萬多例,在235位確定病例中,女性佔133例、男性佔102例,年齡介於4歲到88歲,中位數是32歲,一般認為是高危險群的60歲以上族群有29位佔12%。

至於本土個案有38個佔16%,境外移入有197例佔84%,以單一國家來看以美國佔最多(41例佔21%)、英國(32例佔16%)、法國(19例佔10%)、土耳其(16例佔8%)、西班牙(14例佔7%)。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若以發病日來看,最早的第一例個案是1月11日發病,「他是在21日入境時被篩出來,但往前推11日就已發病。中間有段時間幾乎沒什麼案例,到後來陸續出現來源不明的本土個案,一直到最近都是以境外移入為主,發病日主要都介於3月初到最近。」

目前235位確定病例中,小於10歲的有2位,20到29歲最多有84位,「之前也有人問到這樣的年齡分布似乎跟國外研究,認為是老年人比較容易感染的說法不太一樣。但其實這是因為20多歲比較多出國旅遊和遊留學,暴露機會較多,才造成得病率比較高,還要看各年齡層的母群體有多大。」張上淳表示,若以各年齡層的每百萬人口來看感染發生率,分布跟各年齡層分布圖差不多。

為何確診個案出院比例低?呼吸器是否夠用?

而據指揮中心統計,在235例中,無併發症的輕症者佔7成3,其中11例無症狀(認為是無症狀感染者),輕度肺炎的48例、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有14位(佔6%),已解除隔離出院的有28位,205位還在住院中,2位死亡。

為何還有200多位都還在住院中?是否是因症狀仍嚴重?

張上淳解釋,「因為我們從病人發病到第一套檢體檢驗出陰性,所需的時間中位數是19.5天,要這麼長的時間呼吸道檢體才會變陰轉。如果要到第3套陰轉,所需的時間中位數是24天,有的還有到40幾、50天。」他表示,在這麼長的陰轉中,大部分的病人情況都非常良好,「有些也完全沒有症狀,可是病毒還是存在他的呼吸道裡面,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病毒完全清除乾淨,這也是為何我們出院的比例這麼低,就是為了等待病毒陰轉所需要花的時間。」

張上淳指出,目前重症裡面還有7位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治療,「不過最近也有比較多例個案住院後情況惡化,轉到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之前有一位甚至使用葉克膜,但現在已脫離葉克膜和呼吸器、也有陰轉,還在住院恢復中。」

張上淳解釋有些病人完全沒症狀,可是病毒還是存在他的呼吸道,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病毒完全清除乾淨,這也是為何出院的比例這麼低。(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許多人也擔心呼吸器是否會不夠?負壓隔離病房是否還充足?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目前醫事司有調查,全台還有1千多台的呼吸器能使用,且不是每位病人都有呼吸衰竭的問題,若有1萬個病人就還有1千台呼吸器可以使用,目前都還夠用。」

張上淳表示,這個病毒確實是一個全新的病毒,「很少有一個病毒可以在身體裡維持這麼長的時間,在檢測後期有時候陰、有時候陽,到後期其實病毒量低,但是否有傳染力還沒有足夠的證據,目前仍用最安全的做法去處理。」

他表示,專家小組也有討論,這樣的病人也許可以考慮轉到非負壓隔離病房的單人病房中,且現在許多醫院也有做專責檢疫病房,可以收治這類治療到某個程度等著要解隔離的病人,還不用太擔心數量不足的問題。

台灣有3個案使用瑞德西韋...成效如何?

治療的部分,之前大家很關心的瑞德西韋,張上淳表示現已正式進到臨床,「台灣在北中南各有一家醫院,因為跟公司協商的關係,全球也都有需求,只能供應給台灣3家醫院加入臨床試驗,目前已有3名個案使用此藥物。」

那麼使用成效如何呢?

張上淳表示,目前台灣有2個臨床試驗,「一個是中度感染、一個是重度感染,但重度的還未到呼吸衰竭的程度,他們目前的使用狀況,根據主治醫師描述病人覺得滿不錯,也很快退燒,不過我們也還持續關心他們的排病毒狀況是否理想。」

至於最近大家所關注的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報導指出有相當不錯的使用效果,張上淳表示,目前蒐集所有相關資料只有初步資料顯示有效,還沒有很強烈的證據,「不過因為病人目前沒有其他藥物可以選擇,也是風濕免疫科長期使用相對安全的藥物。目前我們對臨床醫師也有處置暫行指引,但也有請醫師要對病人充分告知,因為並不是對每個病人都有效,病人若願意嘗試可以使用,原則上治療7天,不過要注意越高劑量副作用也可能越多。」

張上淳也在記者會上公布,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第5版):

考量SARS-CoV-2個案臨床嚴重程度、傳播力、治療可能的效益與風險及藥物適應症外使用之倫理議題與hydroxychloroquine藥物動力學參數,建議經主治醫師評估與充分告知後,可考慮對確診個案阜期給予治療。建議可使用hydroxychloroquine治療7天:

1. 成人劑量:hydroxychloroquine 400mg BID D1、200 mg BID D2–7 
2. 孩童劑量:hydroxychloroquine 10 mg/kg/dose BID D1·5 mg/kg/dose BID D2- 7.單次劑量不超過400mg
3. 懷孕或已知對治療藥物過敏之患者,則不建議給予治療
4. hydroxychloroquine曾被報告有視網膜病變、心臟毒性(QT prolongation)等不良反應,使用時應特別注意
5. 若因個案狀況欲加高劑量或延長使用時間,須審慎評估

印度禁止奎寧出口,台灣藥廠供給會受影響嗎?

問到奎寧使用成效如何?

張上淳表示,國內治療指引公布前,就有醫師在臨床上嘗試使用奎寧,「各國的治療方式和成效都大同小異,當然有些國家的使用劑量可能更高一些,不過基於安全起見目前台灣劑量還沒使用太高。但目前台灣使用的個案還不多,還無法有一定的數量跟大家說明。」

陳時中表示,目前奎寧還不需要搶,未來如果真的有需要也會進行相關管制。(攝影/陳稚華)

而印度政府也在25日宣布禁止奎寧出口,台灣藥廠供給會不會受到影響?國內有藥廠反應叫不到貨,且有超國20國家下訂,是否會管制出口?

張上淳先指出,「其實我們用的不是奎寧,奎寧副作用可能更多,而是使用加上hydroxy(羥基)的『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他表示,國內有在製造此藥物,有些製造廠是國外進口的原料藥,不過國內自己也有原料藥廠,所以目前還不用擔心會匱乏,「前一段時間或許國外有跟我們訂購的藥也比較多,不過現在在指揮中心應該都在掌控中。」

陳時中補充,未來當然也要看這個藥物如何,不過有跟廠商研究過也保留一定夠用的量在台灣,「台灣很多藥廠都可以做,但主要生產的只有一家,這家也有社會責任把台灣需要的量都先保留。目前這個藥還不需要搶,未來如果真的有需要也會進行相關管制。」

更多內容

新增17例確診》台灣共252例確診 張上淳:約七成是輕症或無病症者

史上最大規模封城 印度13億人不准出門 連奎寧都禁止出口

武漢肺炎5確診者喪失味嗅覺...跟病毒變異有關?台大感染權威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