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中「疫苗戰爭」開打 台灣難以置身事外

兩岸國際

台灣與美國18日共同發表 「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宣示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台美雙方進一步強化諮商和合作的機制,分享防疫的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和藥品的研發生產、追蹤接觸者的技術與科技、科學家與專家的知識交流及聯合會議、防疫醫療用品與設備的合作與交流。此一聲明是由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酈英傑共同簽署。

台灣的醫藥研發高水準,美國尋求合作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媒體上也指出,政府的防疫措施超前部署,推測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合作默契,雙方團隊都在全力爭取時間,可能有助於疫苗趕在今年冬天之前就問世

台灣的醫藥研發水準本來就相當高,所以連美國也非常重視因此尋求合作。而台灣與美國共同合作研發疫苗,如果真能在今年年底前問世,對於全球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有重大幫助,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大幅增加,也提高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機會。

這當然也是一場「疫苗戰」,那個國家先研發出疫苗,就能大幅增加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所以目前美國與中國相爭不下。

中國滯美富豪郭文貴23日直播爆料,中國解放軍先前宣稱已成功研製武漢肺炎疫苗,並將展開臨床試驗,而根據他掌握的中國內部文件,中共欲將疫苗、醫療設備當作擴大國際政治影響力的談判籌碼,在6月時和美國、日本、歐洲國家重新談條件,重新展開貿易談判。

郭文貴痛批:「大家想想,全人類死那麼多人,共產黨一手放藥,一手拿疫苗,要跟全人類做交易做買賣,拿全人類的生死、全人類的存亡和你做交易,你啥感受啊?」

中國:台美合作研疫苗是「以疫謀毒」

由此可見,中國絕不樂見台灣與美國合作研製武漢肺炎疫苗,甚至比中國早先一步研發出來,搶了中國的鋒頭。因此針對「台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痛批,「台美發布防疫聯合聲明,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以疫謀獨』的卑劣行徑和政治圖謀,是把台灣民眾的衛生健康福祉,綁架到『挾洋自重』和祖國大陸搞對抗的錯誤道路上」。

朱鳳蓮還表示,「支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戰勝疫情,但堅絕反對藉機搞『台獨』或打『台灣牌』,搞一些多此舉的小伎倆。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堅絕反對台美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由於台美18日在簽署「台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的儀式上,美方將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而台灣未來也將每週提供10萬枚口罩給美方。

「仇台」言論,只會讓台灣人更厭惡中國

中國官媒「新華社」19日發文抨擊外交部長吳釗燮,稱民進黨當局「仇中媚美」、「比病毒更毒」。因為當武漢肺炎爆發之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台灣的口罩禁止出口,被外界認為是針對中國,如今卻要把口罩送給美國。

由此可見,中國在武漢肺炎發生以來,對於蔡英文政府禁止口罩出口中國、斷然的全面禁止中國人士入境、沒提供中國防疫上的協助與捐助、官方仍堅稱是武漢肺炎而非「新冠肺炎」、在武漢台商回台包機上的兩岸爭執,加上認為民進黨刻意藉武漢肺炎來醜化中國,都使得中國開始發表一連串的「仇台」言論,指名道姓的點名批判蔡政府的政治人物。

但如此只會讓台灣人更厭惡中國,讓蔡政府的支持度更高,讓台灣與美國在各方面的合作更緊密,卻也凸顯中國除了氣急敗壞的潑婦罵街外,在對台工作上幾乎是束手無策。

更多內容

誇張!捷克官媒:中國製武漢肺炎快篩試劑錯誤率高達8成

超前部署!美第七艦隊南海首發飛彈 三度派電偵機臨港 嚴密監控解放軍